鳥山明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 這些高風險族群務必警覺

鳥山明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 這些高風險族群務必警覺(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如頤(NOW健康) 

日本知名漫畫《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作者鳥山明,3月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不幸病故,享壽68歲。友人透露,鳥山明曾在2月接受過腦瘤手術。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並不多見,如為手術後出現此問題,有可能是之前腦瘤出血,造成血塊所致。


魏國珍為國內腦神經外科權威醫師,他表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可能是「自發」或「外傷」造成的,如為自發情況,就像是腦中風、突然大量出血,導致死亡,長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共病患者屬於高風險族群,務必規律用藥,降低風險。


至於外傷,可能是意外跌倒或車禍引發頭部外傷,造成顱內血管異常出血,好發於年輕人及中壯年族群。


相較之下,「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就較為常見,患者不會突然死亡,魏國珍指出,大部分個案以「慢性」居多,年長者腦部組織常會萎縮,起初顱內出血,不太會出現明顯症狀,等時間一久,血塊變大,就會出現手腳無力、行動不便等情況。


魏國珍提醒,高齡,曾嚴重跌倒、頭部外傷者,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共病患者,均需提高警覺,如果出現手腳無力、行動異常,就需緊急就醫。在收治跌倒傷及頭部的老年人時,一定叮嚀家屬,必須密切觀察2到3個月,一旦出現異狀,務必回診,只要及時在頭骨打上2個小洞,引流出血水,預後通常不錯。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