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開發3奈米晶片?專家:無商業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8 日訊】據媒體報導,中芯國際計劃為華為,大規模生產5奈米晶片,甚至有傳言稱,他們正組建團隊,進行3奈米晶片的開發,抵制美國制裁。 業內人士稱,這些做法沒有意義。

根據科技媒體DigiTimes Asia近期報導,中國中芯國際據傳已在上海組建出新的半導體生產線,想要趕在今年內通過5奈米製程技術,量產華為海思的新世代高階手機處理器。

但荷蘭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已被禁止對華出口EUV(極紫外線光刻機)和部分DUV光刻機。因此外界推測,中芯國際是使用美國晶片禁令之前所囤積的舊設備來生產高階晶片。

業界認為,中芯國際今年內突破5奈米製程的可能性很高。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雯指出,突破製程和量產是兩回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王?雯:「它使用的舊有的設備,應該就是美國或者是荷蘭ASML的EUV的極紫外光光刻機的設備,這個設備主要就是用於生產7奈米以下的晶片設備。但是問題是,它就算可能突破5奈米的製程,可是,它能不能夠生產能夠滿足它國內市場那麼大需求量的5奈米晶片,這個是很有問題的。」

台灣IC設計資深經理Brad Liao表示,這樣的生產毫無意義。

台灣IC設計資深經理 Brad Liao:「中芯的7奈米良率大概30% ,5奈米大概良率應該是10%或10%以下。它這樣一片只有10%的東西可以用,製造成本非常之高,除非國家給大量的補助,不然的話這個製程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是虧本的。所以倒過來講就是說,它是用人民的納稅錢去堆起來一個技術。」

報導還提及,傳出中芯國際已經組建內部研發團隊,將開始3奈米節點的工作。報導認為,這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實際上,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後,與美企的合作中斷。最新數據顯示,中芯國際的中企訂單占比高達81%。也就是說,中芯基本只能靠內銷市場吃飯。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3月11日在馬尼拉表示,美國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獲取先進半導體技術的控制。

另外,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正考慮對長鑫存儲在內的幾家中國科技公司實施新制裁,同時敦促盟友採取更多措施,遏制向中國出口先進技術。

新唐人電視 王子琦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