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要總統登太平島 閣揆:中共擾南海 台有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9 日訊】國民黨團今天(19日)記者會,喊話總統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維護和平主張。民進黨團認為,要考慮國家利益與配合盟友,相信政府國安團隊會做最好評估。行政院長今天重申主權,喊話中共不要片面騷擾區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到菲律賓,將討論因應中共在南海的挑釁。國民黨國會黨團,要求總統登太平島,引起討論,會不會升高區域風險?

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 林思銘:「呼籲蔡英文,應該登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唯一的海上(領土)主權,並且宣告維護南海和平、及人道救援的主張。」

行政院長陳建仁19日回應媒體,重申主權,也喊話中方,不要做出片面的干擾。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太平島還有其附屬的海域,都是屬於我們中華民國的。但是最近中方對於這一個區域做了一些的騷擾,造成了這區域的不穩定,我們會跟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來努力,確保這一個地方的穩定。(台灣)政府一定會在這一方面有所因應。」

南海區域,涉及七方的主權聲索、情勢複雜;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管轄太平島、東沙島。18日,太平島碼頭設施改善工程完工啟用典禮;國民黨團表示,若總統不登島,將由黨籍外交國防召集委員,安排登島考察。

民進黨團認為,朝野議員去年有登島關懷駐紮人員;總統是否登島與時機,相信政府國安團隊會做最好評估。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吳思瑤:「美方跟菲律賓要針對中共挑釁,提出共同解方的時候,我們當然要跟友盟國家站在一起,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國民黨)夏立言副主席,不是正在中國?現在就可以為台灣宣示主權。」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莊瑞雄:「(台灣)扮演區域穩定的角色,倒不會在中共刻意在南海升溫時,我們再參一腳,好像幫中共向周邊國家嗆聲。要不要去,我們整個國安團隊,會做整個妥善規劃、跟最適當的時機。」

平面媒體引述涉外人士表示,當中共在南海不斷單邊升高區域情勢下,讓元首前往,不只是站上高風險第一線,也只會讓北京得利;任何聲索國都不會有人主張透過國家元首的前往,跟著升高區域情勢,也從未聽聞有任何友盟國家在此刻進行如此規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