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西藏武警鎮壓抗議學生 20多人死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0 日訊】西藏一所高校因長期封校並對學生採取極端管控,引發學生集體抗議,後來上百名中共警察暴力鎮壓,造成20多名學生死亡。中國媒體對此全部噤聲。有知情人士向本台講述了事件詳情。

知情人士 匿名:「這個封校其實算是一個『老傳統』了,從2009年開始,直到現在已經是有16年了,每年其實它平時只是封一個月或者兩個月,但是這一次的話,它是直接封了一個學期(四個月)。」

西藏高校的封校措施,源於2008年3月14號,當時數百名藏族人士舉行集會,抗議中共當局抓捕遊行僧侶、侵犯人權,遭到武警暴力鎮壓,雙方衝突導致近百人傷亡,被外界稱為「3.14事件」。此後,當局要求當地高校每年3月封校。

而作為西藏首府直屬的唯一高校,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將這一措施執行的尤為徹底。

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封校時間延長的導火線,是該校的一名女學生向海外自媒體曝光了封校的情況,引發了廣泛關注。不僅女學生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校方和警方還對數千名學生進行了大規模摸底排查。

一些學生嘗試向校長反映,請求減少封校時間,卻遭到威脅,校長聲稱如果繼續抗議,就報警把學生都抓起來,按「反國家罪」或「間諜罪」處理。

知情人士:「有120個學生就是集體簽了名,按了手印,先去把這個決議書交給了校長,結果校長不認,撕了這個決議書,然後之後還挨各班去找哪些學生簽了都給了處分。」

學生們向中國大陸媒體求救,但沒有一家媒體回覆他們,不僅如此,這些媒體還把求救的學生全部拉黑了。

求告無門的學生再次向海外媒體求助,不料很快被警方發覺,並展開了更廣泛的校園清查行動,令該地區所有高校陷入更嚴苛的管控。

知情人士:「他在各種意想不到的地方安攝像頭,尤其是現在他們甚至要在(學生)寢室一個房間的對面去安攝像頭,睡覺的時候不讓關門,就是那個攝像頭直接拍到寢室裡每個人都在幹什麼,然後而且食堂現在也安了很多攝像頭,就是你吃飯的時候你都不能說話,因為你說話了他就知道你在說什麼。」

此外,學校還強制每個學生在手機上安裝一款名為「淨圖食堂」的應用程序,實際上是官方改裝的定位裝置。學校要求學生每天手機必須開著定位,而且還要在那個小程序裡填報當天的詳細行蹤。

3月16號,拉薩師專爆發集體抗議,五百名學生在操場靜坐,要求見校長,但他們等來的卻是上百名武裝警察。

知情人士:「警察就直接拿那種警棍算是那種武器,直接上手去打學生,有兩個同學當場是被那種混亂中打死的,是活活打死的,還有好幾個同學是被踩踏死,還有三四個同學他們是跳樓示威死的,死之前還掛著那種牌子上面寫著我是被中國政府逼死的。其實已經不止十幾條人命了,當時死了有二十多個人。」

知情人士表示,在親眼目睹了中共當局對拉薩學生的迫害行徑後,他決定向海外媒體披露這些被當局極力掩蓋的真相,並希望能夠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為解救這些學生盡微薄之力。

新唐人電視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