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8月22日)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91(2010年8月22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根據第二季度的經濟資料,中國今年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第二季度名義上的經濟總量是1萬2千9百億美元,比中國少了4百90億。4月份到6月份,日本經濟發展速度只有0.1%,折算下來,一年也只有0.4%的發展速度。資料公佈幾分鐘之內,日本產經指數下跌超過2%。

幾年前,一位退休的國務院官員蘇珊.沙特出版了一本書,名字叫:中國,脆弱的超級大國。出版之前,她向自己的朋友徵求對書名的意見,朋友中有西方人,也有中國人。西方人的反應是,脆弱?為什麼是脆弱呢?沒有西方人懷疑中國是超級大國。但問到中國朋友的時候正好反過來,中國人的反應是:超級大國,怎麼是超級大國呢?沒有人懷疑中國的脆弱性。同樣的中國,身在其中,跟置身度外看就是不一樣。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恐怕也是一樣的表現,國外的觀察家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崛起的又一例證,但在國內,民眾的反應就沒那麼熱烈。舉個例子說,國內有這麼個故事,一位退休的老人去世了,孫輩們為了分老人留下的房產打官司,各自都拿出了公證,證明自己的名字在房產證上,也就是有繼承權。

結果發現,這些公證都是假的。那到底是誰的房產呢?再調查下去,發現房子是違章建築,沒有建築執照,違章建築怎麼繼承?其實,這套房子是老人所在單位買了一塊地皮自己造的,然後分給職工作為福利,這麼多年下來沒人提也不知道,一打官司才發現是違章建築。買地貢獻了GDP,造房子需要水泥、鋼材、能源,也貢獻了GDP,裝修、搬家、添置傢俱都是 GDP,如今發現是違章建築,拆房子也能貢獻GDP。

北京政府正在考慮徵收房產稅,招來一大堆的問題,有的是商品房,有的是單位福利分房,有的是經濟補貼房,零零總總,中國有二十多種房子,房產稅怎麼徵收?中國經濟過去二十年高速發展,簡單的說,就是政府放鬆了管制,積壓了幾十年的創造力迸發出來,中國人也窮怕了,不怕努力工作,再加上本來就聰明,天生經商的料,中國經濟如同脫韁的野馬縱橫馳騁,幾十年經濟的停滯給幾乎所有的人提供的廣闊的空間,人人都有發展的可能,處處都是機會,有權官員的更是不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時機。

但是今天就不同了,二十多年下來,自由馳騁的空間幾乎沒有,再要持續的發展下去,需要整合社會的經濟生產力,需要完善的政策和法律基礎,需要良好的教育、環境、醫療、退休保障制度,更需要和諧穩定的宏觀環境,中國的問題也就浮現出來,過去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西部牛仔式的經濟發展模式行不通了,事實一再證明,當權的中共集團沒有改良和領導中國走入新階段的智慧,更沒有改良的勇氣和魄力,以最高利益集團的身份不擇手段的維持現狀,你說,中國經濟的前途在哪裡?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