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序茶會體驗阿里山茶文化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18

阿里山是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也是世界第一等好茶的產地。這裡舉辦的四序茶會,以茶會友,讓遊客享受茶藝之美,體驗台灣不一樣的茶文化。請看來自台灣阿里山報導

四序茶會是阿里山好茶推向國際舞臺的茶文化,按照大自然圓融的韻律、四季循環的秩序,泡出四種不同香氣、滋味、質感的茶湯,讓遊客細細品嚐。

解說員 黃昶銪:「四序茶會,分別有春夏秋冬,以及二十四節氣,然後所需要的,要有四位的司茶茶藝師,以及二十位的貴賓,總共是二十四位茶人、茶友組成二十四節氣。然後四位司茶依據不同顏色分別代表不同的季節,依序春夏秋冬,春天是以綠色為代表,夏天是以紅色為代表,秋天是以白色為代表,冬天則以黑色為代表,然後在四個茶席的中央我們會設置一個香案,利用這個薰香來敬天謝地,迎接貴賓。這五張桌子分別有五個顏色,分別代表五行。所以這個四序茶會,不只只有四季節氣順序,也包含了五行,然後就是整個感受這個天地在孕育我們萬物,然後藉由茶會的輪轉,就是感受四季的律動。」

嘉義縣縣長 張花冠:「像今天這種四序茶會,讓所有的遊客來這裡,他可以體會到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不同茶葉的一種茶香、茶味,跟茶樂趣。最重要也不要錯過我們這邊的好茶。」

四序茶會所用的茶葉是阿里山道地的高山茶,以清香型的青茶、紅茶、中焙火茶、濃香老茶四種,泡出四季不同的風雅韻味,香氣絕佳的好茶湯,奉茶給遊客「呷好茶」(臺語發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台灣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