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越南歷史劇太“中國化”被禁播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今年是越南首都河內建城1000週年紀念,越南當局在這個星期舉行大規模的慶祝活動。本來決定在河內千年紀念活動時播出的歷史劇《李公蘊-到升龍城之路》被認為“太中國化”引起爭議,越南當局要求停演。

據BBC報導,這部名為《李公蘊-到升龍城之路》的電視劇投資近530萬美元。是關於定都河內的越南國王的歷史劇。由越南長城傳媒有限公司和中國東盟衛視聯合拍攝,主要在中國江西萍鄉的安源影視城拍攝,劇本作者是中國編劇柯樟和。對越南來說這是大規模製作的電視劇。

報導說,這部引起爭議電視劇的越南導演謝輝強(Ta Huy Cuong)表示,審查當局要求製片人刪除那些同中國歷史電影相近的場景。

謝輝強說,在這種情況下放映這部電視劇令他感到悲傷。不過謝輝強證實了他們的確是在中國導演的指揮下拍攝了這部電視劇。

BBC報導說,越南同中國之間的關係微妙,越南人感受複雜又矛盾。此前,報導說,去年9月底,16艘越南廣義省的漁船因躲避颱風“凱薩娜”而進入西沙群島,期間遭到中共武裝人員開槍阻擋,並在颱風過後對漁船進行打砸、沒收財產和工具。

中越兩國在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一直存在領土爭議。在過去的兩年裡,中越兩國在南海的領海爭端也不斷升級。

還有許多越南人和中國人都不會忘記1979年的邊界戰爭。尤其對一些越南人來說,它的重要性等同於反法和反美戰爭。

據發表在鐵血社區的《揭秘塵封的中越自衛反擊戰殘酷內幕》中披露,這場戰爭從1979年2月17號開戰,到3月5號宣佈撤軍,短短17天,雙方合計傷亡10萬以上,日均6000人,用血流成河來描述這場邊境戰爭絕不誇張。

文章還揭秘,由於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部隊受到衝擊,兵工廠生產品質下降,武器低劣,因此在戰場上造成嚴重後果。1979年中方陣亡6000多人中,有500多人並不是死在越南的炮火下,而是死在了當時自己的劣質武器手中。在受傷戰士中,因自身武器品質問題而負傷的也佔據了相當的比例。

查閱中國的檔案顯示,1979年2月17號至3月16號,中方殲滅越南正規軍近6萬人,其中擊斃42000多人,擊傷10000多人,俘虜2000多人。中軍傷亡2.7萬人,其中陣亡將士為六千多人,負傷戰士為2.1萬多人。

在越南歷史上,李公蘊在西元1010年將都城從華閭遷到大螺城(今天的河內)。今年為紀念河內建城1000週年,越南政府舉行大規模的慶祝活動。

新唐人記者姜曉文、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