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空污懸浮微粒 中國最嚴重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上週,由加拿大科學家根據美國航空太空總署 (NASA) 發佈的全球衛星數據,製作成的全球懸浮微粒PM2.5地圖顯示,中國華北、華東是目前全世界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而近年來中國的空氣品質不斷惡化,嚴重損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由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科研人員馮唐克拉爾(Aaron van Donkelaar),和馬丁(Randall Martin),運用NASA的衛星數據資料,結合電腦模擬科技繪製成的世界各地懸浮微粒分佈圖,最近發表在「環境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Perspectives)上。分佈圖顯示,從北非撒哈拉沙漠到東亞,PM2.5含量都非常高,尤其中國的華東、華中和華北地區,已呈現黑紅色。馮唐克拉爾指出,這表示中國當地的空氣品質非常糟糕。

馮唐克拉爾:「因為我們發現中國的懸浮微粒含量特別高,是全球最高的,有些地區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世界的平均值是20微克,中國有些地區的數值是世界的五倍。」

雖然地圖中使用的數據,主要來源於2001年到2006年間。但媒體引述「華爾街日報」七月間的報導指出,有權威人士表示最近幾年來中國的空氣品質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持續惡化,認為這張世界懸浮微粒分佈圖具有可信度。

事實上,9月5號,中國環保部科技標準司副司長劉志全也坦言,目前中國約有五分之一的城市空氣污染嚴重,113個重點城市中高達三分之一以上空氣品質達不到二級標準。

據《騰訊網》的報導說,儘管沒有關於PM2.5的具體統計資料,但各種資訊卻充分表明,大陸地區無論東西南北,懸浮微粒已經日益肆虐: 超細顆粒,南京十年裏增加了五倍﹔長三角地區大氣氣溶膠濃度逐年增加﹔廣州灰霾天氣日益增多,已經極度不適合人類居住﹔ 東南沿海的福建、浙江、江蘇、汕尾、深圳、香港不能倖免,而蘭州、西安和其他一些大城市,受空氣中超細污染顆粒困擾,灰霾天氣逐年增多。

美國衛生官員強調,空氣中微小的懸浮顆粒能穿越人體纖毛的防禦系統,進入肺部和血液中,引發慢性病,如哮喘、心血管疾病或支氣管炎等,不可不慎。

從人口密度來看,地圖顯示全世界有超過80%的人,目前正在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其中又以中國華北、華東最為嚴重,懸浮微粒含量高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安全值的10倍之多。

1997年美國科學家提出的PM2.5空污指數,是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相當於1米的1/100萬),直徑不到人類髮絲的1/20的懸浮微粒。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