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俄羅斯為甚麼清算斯大林?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訊】【禁聞論壇】俄羅斯為甚麼清算斯大林?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斯大林這個名字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他是前蘇聯共產黨總書記,一個獨裁統治者。前不久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接受採訪時說斯大林“對於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無法饒恕的”。伍凡先生,這都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為甚麼俄羅斯又再興起清萛斯大林呢?

伍凡:俄羅斯紀念碑人權中心領導人奧爾洛夫說,在蘇聯解體之後的上個世紀90年代初,俄國議會曾針對共產黨政權的政治迫害通過了專門法律。有關法律清晰和明確地譴責了共產黨政權針對人民的犯罪行為。但另一方面,我們認為,譴責共產黨政權犯罪行為,去斯大林化的工作在俄羅斯總是半途而廢。正視本民族不光彩的歷史,並對此做出客觀評價,這對俄羅斯社會來說是個巨大挑戰。通常能很容易地譴責和評價別國的一些舉動,但對自己國家,對前領導人的一些犯罪行為做出評價時,俄羅斯總是表清得非常不情願。

安妮:從前蘇聯瓦解到民主俄羅斯建立已經20年了,俄羅斯要怎麼樣進一步清萛斯大林和前蘇聯共產黨呢?

伍凡:許多俄國人仍對斯大林有好感。奧爾洛夫說,在對共產黨政權犯罪歷史的評估上,俄羅斯在倒退,最近幾年甚至出現了美化斯大林的現象。俄羅斯利瓦達民意調查中心透露,許多俄羅斯人仍然對斯大林充滿好感。儘管有58%的俄國人譴責斯大林,但對斯大林擁有好感的人數達48%,超過了否認斯大林的人數33%。正因為俄國社會對斯大林的態度分裂,就嚴重的影響了俄國社會民主化的進展。在明年1月中旬,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將主持召開人權事務會議。會議討論的一個關鍵議題將是消除斯大林影響,大力推動俄國社會中去斯大林化的工作。總統人權事務委員會將討論的其他幾個議題還包括:全面解密蘇聯共產黨政治迫害檔案,讓研究人員更容易接觸解密檔案;提高前蘇共政治迫害倖存者的撫恤金,並讓這些人能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加強搜尋政治迫害遇難者的安葬地點,同時建立更多的有關蘇共政治迫害的博物館和紀念碑;以及針對共產黨極權制度的犯罪行為進行法律審判,即審判共產黨。俄羅斯媒體報導,梅德韋傑夫可能簽署命令,禁止美化前蘇共獨裁者斯大林。

安妮:最近俄國議會也發表聲明,譴責斯大林下令製造了卡廷慘案。看來俄國總統和國會是在同步清萛斯大林。

伍凡: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幾天前發表聲明,譴責斯大林在1940年製造了卡廷大屠殺,是蘇聯秘密警察機關內務人民委員部在斯大林的命令下,於1940年4月至5月間對被俘的波蘭戰俘、知識份子、警察及其他公務員進行的有組織的大屠殺。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在去年紀念政治迫害遇難者日時曾表示,斯大林針對自己人民犯下了大量罪行。雖然斯大林領導下的前蘇聯曾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斯大林的犯罪行為是不能原諒的。

安妮:蘇共是中共的老大哥,中共常講蘇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但中共並沒有清算毛澤東,還在吹捧毛澤東。

伍凡:中共自己不清算毛澤東,最終將落到由中國百姓來清算毛澤東和共產黨,由未來的中國民主政府定將審判共產黨,清算毛澤東,這是歷史的必然。

安妮:有觀察家說俄羅斯清算斯大林是為了不讓真實的歷史被任何政治目的所玷污,不讓任何人試圖用所謂的功勞來掩蓋他踐踏生命的罪過,這種清算即使已經太遲,但至少可以告慰那些過往無數的冤魂。 觀眾朋友,今天的禁聞論壇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伍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