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51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新聞週刊(251)我們一起回顧上週主要的新聞事件。

1.特大凍雨襲擊大陸南方

新年以來,特大凍雨侵襲大陸南方江西、湖南、重慶、四川及貴州等省市。據中共官方數字,截止到一月四日,極端惡劣的氣候已造成十四萬兩千四百公頃的農作物區受損,經濟損失高達十三億五千萬人民幣。同時冰凍天氣,也造成農作物市場價格暴漲。

2.雲南連續三天地震近百次

靠近緬甸邊境的大陸雲南省盈江縣,一月一日至一月三日,連續三天共發生92次小規模地震,其中強度最大為4.9級。受災人口達14.8萬人。2008年包括盈江縣在內的雲南大地震,造成近90,000人不幸喪生。

3.大陸萬人悼念村主任 官方鎮壓

大陸浙江樂清,蒲岐鎮,寨橋村村主任錢雲會聖誕節當天被重型卡車軋死,是車禍還是謀殺,官方、民間説法兩極。據悉,因爲當局強佔土地,2003年起,錢雲會就代表村民多次上訪,並遭到關押。錢雲會死後,上萬民衆於“頭七”前往弔唁,但遭到警方的暴力鎮壓。靈堂也被搗毀。

4.山東泰安街頭槍戰 四死五傷

1月4號上午,大陸山東省泰安市兩名男子持槍拒捕,並與警察發生街頭槍戰,造成3名民警和1名協警死亡,另外還有5人受傷,其中包括2位市民。這兩名男子1人被抓、另外1人開槍自殺。

5.美馬裏蘭 華府連曝郵件燃燒事件

美國馬里蘭州的兩處州政府大樓,1月6日中午分別發生包裹燃燒事件,造成兩名州政府員工受傷,兩座政府大樓緊急疏散。次日,美國首都華盛頓DC的一家郵政分局也發生郵包燃燒事件,所倖無人受傷。警方指兩起事件的引燃手法非常類似。在6日的事件發生後,整個華盛頓地區都已加強了戒備。馬里蘭政府已經暫停所有郵件遞送,直到調查結束。

6.新年白宮人事變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6號任命前商務部長,摩根大通投資銀行的高級主管比爾•戴利(William Daley)接替去年離任的伊曼紐,出任白宮幕僚長。今年62歲的比爾 戴利,出身自歐巴馬的老家芝加哥,是芝加哥戴利市長的弟弟。另一項較大的人事變動是,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將在數週內離任。這兩項變動被外界解讀為,歐巴馬正在為2012年的大選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