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立法 港學者指魔鬼在細節裏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香港立法會將於3月初就政改方案立法進行表決。一批學者星期二(3月1日)舉行記者招待會,提醒市民“魔鬼在細節裏”,對中共滲透和操縱香港政制不能掉以輕心。他們表示,本地立法的內容細節對香港政制從此邁向真普選還是假民主,尤其關鍵。

超過30名學者聯署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本地立法的意見書,要求港府取消行政長官不能有政黨背景的限制,擴大選委會的選民資格,將新增選委會名額分配給代表性較強的民選區議員。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學部副教授成名擔憂,港府和中共政府會做出妨礙公平競爭的小動作,令真正具代表性的民主派議員不能獲選;以及刻意放寬或取消某些功能界別投票所需的專業資格,為親建制派力量當選創造條件。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學部副教授成名:“這些舉動都給人的感覺似乎特區政府本身受到中央的壓力,嚐試盡量營造一個局面,有利建制派或者一個親北京的力量當選。如果是這樣的時候,這個都是使香港不是邁向真普選,而是假普選。”

學者們認為,港府為立法會選舉制定的600萬選舉經費太低,脫離大部分政黨的承擔能力,偏幫民建聯等親共政黨。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為了民建聯在立法會裏面有優勢,而可以透過繼續將一些資源派給低下階層,然後低下階層在選舉裏面選民建聯的話,其實就形成一個很強大和滲透性的一個網絡,是操縱整個香港政制的。”

學者們呼籲市民關注本地立法的內容,不要被細節中的魔鬼矇蔽雙眼。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