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與切爾諾貝利

【新唐人2011年4月17日訊】新聞週刊265期4月12日,日本官方把福島核事故的級別從五級上調到最高的七級,引起各界的關注。在人類核工業歷史上,被列入7級事故的只有這次的福島事故和25年前發生在烏克蘭的切爾諾貝利事故。這兩次波及全球的核事故相比有甚麽不同,又有甚麽相似之處呢?對人們的生活有甚麽影響呢?一起來看看。

經過一個月的艱苦奮戰,福島核反應堆目前得到暫時的控制,但是目前的這種穩定其實是很不穩定的。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只涉及一個核反應堆,而福島核事故有三個堆芯和四個核廢料池同時出問題,因爲反應堆的內冷卻循環系統還沒有修復,反應堆還是靠每天上百噸的水來冷卻,這些水很快就成了放射性的廢水,如何處理這些與日俱增的廢水就成了一個和棘手的問題。

根據目前日本官方提供的數據,福島核事故釋放的核輻射當量約是於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十分之一,但是福島周邊的人口密度比切爾諾貝利要大的多,而且這次日本方面一次就往太平洋裏傾倒的十多萬噸低輻射廢水,加上前一段往海裏泄露的高濃度廢水,其對海洋的污染前所未有。從目前測量到的核泄漏當量和其影響的範圍來看,這次核事故已經達到了國際原子能機構規定的第七級。

核污染對人類産生的影響有多個渠道。﹝採訪原子能工程學者 林川﹞“一個是直接的影響,我們人直接呼吸的空氣啊,我們碰到、接觸到的任何東西如果帶有污染的話,那直接對人有污染,另外一個就是對食物,我們最容易測到的,也是對輻射比較敏感的食物就是蘑菇,因爲蘑菇直接就是靠空氣吸收營養,所有一旦空氣中帶有放射性的微塵的話,它就直接吸到蘑菇的裏面。另外還有像菠菜啊,它的葉子是張開的,而且葉子上有那種很細的絨毛,這也是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污染。另外還有一些像草莓類的,這種草莓外面也有一些絨毛,而且草莓是摘下來稍微沖一衝就吃的,所以這些是對人的健康是有影響的。另外的話像一些動物,特別是吃草的動物,像牛啊、羊啊這些,這個核污染對它們的影響也是比較大的。因爲它們是吃草的,草地是很容易受污染的,所有這些牛和羊吃了草以後這些污染直接就進入它們體內,所以我們吃了這些牛肉、牛奶就造成污染。第三個是因爲這次對海洋造成污染,海洋裏面也有些生物也是對輻射性比較敏感的,它會吸收輻射物質並瀋澱在體內。”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後前3個月內有31人死於核輻射疾病,由於當時前蘇聯共産政權對消息的封鎖,很多受污染地區的居民並不知道事件的嚴重性,人們對核輻射的安全知識了解的也不多,之後15年內有6-8萬人死亡,13.4萬人遭受各種程度的輻射疾病折磨。這次福島核事故到目前爲止還沒有人直接死於核事故。但對人類的長期影響,特別是對海洋生物的影響可能要若干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後才能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