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師亦友 父子切磋廚技領會正統義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日訊】第一次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阿鴻師,有個入行五十多年的廚師老爸「阿秋師」,除了精通粵菜跟四川菜,阿秋師還保留著,正統廚技的烹飪精神,跟著老爸學藝多年的阿鴻師,不只學到了做菜的功夫,也繼承了傳統的做菜精神 。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內涵,讓阿鴻師的父親,阿秋師深感認同。

有著五十多年廚藝經歷的他,回想起學徒時的嚴格訓練,記憶猶新。

飯店行政總廚 李焜煌 (阿秋師):「以前我們是很節儉,一根蔥掉在地下, 你不撿起來, (師傅)看到他就罵你啦!」

一提到傳統廚技,阿秋師感慨的說,很多中華文化正統菜餚的作法,已經漸漸失傳,他觀察到,現在許多廚藝比賽,也漸漸不再重視內涵。

飯店行政總廚 李焜煌 (阿秋師):「以前我們去比賽都是現做,材料給你,現做現炒,那個才是比賽,現在不同啦 而且什麼雕龍、雕鳳,那個菜給它雕的,用手工弄出來的菜,根本不是什麼料理啦,就是裝飾而已。」

就是這份對傳統廚藝的堅持,阿鴻師從父親身上學到,不僅是做菜的十八般武藝,更讓他感到敬佩的,是父親帶學徒的態度。

飯店中餐主廚 李鴻章:「(早期)要當學徒,還要洗他的衣服,幫師父才能學到一些技術,我父親早就脫離那個時代,都用教導他(徒弟),要怎麼去突破你的技術方面,都是用好言相待的。」

待人和氣,做菜用心,這對父子不只在廚技上努力切磋學習,更在其中點滴領會博大精深的正統中華廚技義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台灣桃園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