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數十萬兒童鉛中毒 被迫噤聲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大陸工業污染問題嚴重,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指出,估計中國多達數十萬兒童中鉛毒!在工業污染嚴重的省份中,地方政府限制病童接受檢測和治療,甚至造假檢測報告,掩飾真相,並採取拘捕、恐嚇等高壓手段,迫令受害者家屬和記者噤聲。

6月15號,人權觀察組織發佈,名為《我的孩子中毒了:中國四個省份面臨的公共衛生危機》的報告,報告中指出,從2009年1月到今年(2011年)5月,通過對河南、雲南、山西和湖南四省,一些遭受嚴重鉛污染的村莊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地方當局不僅不重視兒童嚴重超標的鉛毒量問題,而且還限制當地居民進行血鉛檢測、拒絕公布或假造檢測結果,以及不讓鉛中毒的孩子接受治療。

報告中強調,由於當地化工企業工廠的非法排放,有些村莊和城市遭受嚴重的鉛污染。通過廢氣、廢水和粉塵,兒童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大量的鉛毒素,導致鉛中毒。以陝西省為例,僅鳳翔一個縣,就有615名受到鉛毒素感染的兒童,他們血液中的鉛含量已超過正常值。

濟南化工高級工程師 朱先生:「水中含鉛,主要來自污染源,鉛的冶煉廠和鉛的那些加工廠附近的水源。鉛隨著水體會稀釋,濃度會變化,但鉛永遠不會消失,永遠不會善解,永遠不會自己分解掉。」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鉛污染會損傷身體的神經、生物和認知功能,鉛中毒會導致兒童患上永久性的智能和生長問題,如智障和失聰。高度的鉛中毒還會導致死亡。

臺北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血鉛偏高的兒童,實際上語文的能力會比較受影響。要把鉛除掉,是要做解毒劑治療。」

人權觀察組織事務部主任約瑟夫.阿蒙(Joseph Am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國受到鉛毒危害的孩子人數之多,範圍之廣令人擔憂。鉛毒問題並不局限於做調查的這四個省份,這個問題全中國各地都有。

調查研究中發現,中共當局或者拒絕給出血鉛檢測結果,或者告訴受害人他們因為離污染源比較遠,不夠資格申請治療,有的雖然已經查出血鉛含量高,但是地方當局告知,不能提供任何治療。有的地區的醫院並不給已確診的孩子提供

就是這樣,在一些地區,一些工廠在被停工後仍然偷偷開工,而警察就守候在工廠門口,隨時準備驅散和帶走抗議的民眾。街上還有便衣警察行動,也有警察衝進抗議者家中,將他們強行帶走並拘留。

陝西省有居民在冶煉廠外示威被拘捕,湖南省也有七名受害病童的家長向外求助遭逮捕。也有記者反映,在採訪過程中受到恐嚇,被警察強制驅逐,而受訪對像也被警察盤詢。

人權事務部主任約瑟夫.阿蒙證實了這一點,那些受害兒童家長和一些撰寫鉛中毒問題的新聞記者,面臨來自政府的巨大壓力,如果他們敢出去抗議或者不放棄提出這些問題,他們就會有麻煩。很多人都不敢公開發表言論。

新唐人記者 梁欣 唐睿 薛莉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