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財政利益鏈不斬難遏止強拆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國「新拆遷條例」實施已近半年,違法違規拆遷行為依然存在,業內人士認為,土地財政利益鏈條不斬斷,新法難以遏止強拆。大陸學者指出,土地財政必須儘快終結,這是預支未來的的財政收入,將使未來的財政狀況面臨嚴峻考驗。

據了解,中國常出現的強拆事件,大都是官商勾結侵犯百姓利益。《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出臺已近半年,但各地強拆事件仍難以遏止。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付誠表示,一些地方官員寅吃卯糧,根本不考慮下一任如何解決財政收入的問題。依靠「土地財政」建立的城市經濟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發展的,必須儘快終結。

付誠:「土地財政是地方財政的一個重要的來源。非法拆遷有一些利益博奕在裡邊,我們現在還沒有形成能協調各方利益的一個好的機制,而現在百姓由於在拆遷過程他的利益相對沒有得到他自己要求的滿足,所以這就有一個利益的衝突。」

付誠還表示,在房屋拆遷問題上,基本原則是協商,當各種利益分配出現矛盾時,政府扮演著重要角色。

付誠:「一個新法的出臺,無論是政府還是民眾,都需要在新法的過程中,去學會規範自己的行為,好像這方面都不到位。」

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在一些地方,土地直接稅收及城市擴張帶來的間接稅收佔地方預算內收入的40%,而土地出讓金淨收入佔政府預算外收入的60%以上。

新唐人記者孫蕾、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