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獲100餘噸食用地溝油產銷鏈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訊】最近,中共警方破獲一起「地溝油」製造食用油銷售鏈案件,抓到3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大陸民眾說地溝油問題在中國十幾年了。環保人士認為,是中共專制體制問題﹔由人民選出的官員,不敢不解決問題。

最近,中共警方在浙江、山東、河南等地,破獲一起地溝油製造食用油的產銷鍊。警方同時查獲「地溝食用油」100多噸、罐裝100多箱。

地溝油是指收集從餐廳、食堂流進下水道的油污,把渾濁、骯髒的雜質經加工後提煉出所謂的「食用油」。中共糧油協會官員王瑞元6月底向大陸媒體表示,目前還沒有檢測「地溝油」的有效辦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吳家誠:「地溝油用蒸溜、高溫處理,裡面可能還會帶出一些原來在高溫之下不會分解而且油溶性很高的有毒物質。針對這些有毒的物質去作相關檢驗,就可能可以區分跟好的食用油之間的差別﹔比如檢查油脂性溶解比較強的農藥。」

早前,大陸媒體由案件佐證披露,中國的地溝油平均年使用量高達300萬噸。

大陸民眾王先生:「一般的小餐館跟擺攤的基本上都是用「地溝油」這些油吧。去吃飯的都是一些工人,還一些最底層的人,價格至少差2倍,沒辦法。這是個公開的秘密了。90年代我父母就告訴我,不要在外面小飯館吃飯。」

當地公安局表示,濟南格林生物能源公司老闆柳立國等犯罪嫌疑人,2009年以來,以加工生產柴油為名,從浙江、四川、貴州等地,採購「地溝食用油」販售牟取暴利。

環保人士陳雲飛:「一個是地方利益嘛,當地政府有利益鏈官員參與在裡面,監督部門就缺位了。還有當地經濟的利益企業的稅收。第三個就是媒體達不到新聞自由監督作用要老百姓的選票說了算,那麼才能根治。」

新唐人記者梁欣、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