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活好設計 與世界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9日訊】有台灣設計最高榮耀之稱的「金點設計獎」與名列全球四大概念設計賽的「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日前(16號)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蕭萬 長親自頒發獎座及獎狀,肯定台灣設計廠商及設計師的實力。

寶特瓶打不開嗎?這次設計師藉由力矩原理加進我們習以為常的瓶蓋,讓小孩與老人都能輕鬆打開,透過設計巧思改善生活中的不便。

得獎學生 李承諭:「藉由它(寶特瓶)這樣子力矩的槓桿原理,可以讓它更節省力氣,大約是25% 的力氣。旁邊有側邊的紋路,可以讓小孩或是一些盲胞朋友,很直覺就知道開瓶的方向。」

而另一件別具巧思的則是圖釘扣,讓你在重要場合掉扣子的時候,不再尷尬,不需使用針線,只要輕輕一扣,就能再度hold住整個場面。

得獎學生 唐偉翔:「它用完帶回家可以把它的針折斷,然後變成一般的扣子再縫回去,所以它有一些價值在,它不只是即時,幫助你有一個好的儀容,不會少一個扣子,去參 加今天的這個頒獎典禮,回家還可以把它再縫回去。」

而像這個數位五官鏡,只需輕輕一按,就能將耳道內的影像呈現在螢幕上。這次金點設計獎得獎作品都有個共通特色,簡約實用,而且還融入東方思維。

副總統 蕭萬長:「這一屆的金點設計獎,是以交鋒作為主題,強調設計在消費者心態,社會意義跟永續發展等三個層面的互動。在國內設計界踴躍的參與,以及國內外 評審客觀的檢視之下,將有助於帶動台灣整體設計水準,實現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創新設計中心的願景。」

當生活經驗與創意巧思擦出火花,往往能成為有溫度的美學設計。不論是「金點設計獎」還是「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都是從生活的軌跡裡找出設計靈感,這次得獎作品將在九月底「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展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佳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