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翔被殺引關注 當良心記者太危險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新聞週刊(289)現在在中國大陸,不但坐動車和地鐵有危險,作良心記者就更加危險,9月19日,曾追蹤報導地溝油醜聞的河南記者李翔,被人連刺13刀,遇害身亡。儘管中共當局斷言,此案與地溝油無關,但國內外媒體和網民們呼籲,要求徹查此案。這一惡性事件再度引起國內外輿論強烈關注中國良心記者的遭遇和處境強烈關注。

李翔遇難後,他生前發出的最後一條微博:「網友投訴欒川有煉製地溝油窩點,食安委回應未發現」成為全國網友的議論焦點。

多年來,中國地溝油屢禁不衰,現在已成為年產300萬噸,利潤高達20億元的黑產業。有關地溝油的醜聞一直是國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因李翔生前正追查黑心地溝油內幕,輿論大多認定他是因揭露內幕而遭滅口,「案情恐不單純」。

但兩天後,當局宣佈破案,定性為搶劫案,與李翔調查地溝油無關。官方媒體甚至報導,李翔父親表示,盼望公眾忘記李翔,不希望家人再被打擾。

網友評論說:「家人盼公眾『忘記』李翔。 第一次聽到受害者家屬說的最無厘頭的話。」還有很多網友質疑:「可能有人頂包,地方政府為避免負面影響擴大而草草結案。」

中國網友的看法也得到國內外媒體的支持。據《北京晨報》報導,案發之初,洛陽警方曾表示:「李翔全身被捅超過10刀,不符合一般搶劫案件的特徵,不能排除兇手有其他作案動機。」

法新社20日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李翔在9月15日發表了他的最後一條微博提出了地溝油的問題。在中國也發生過多起記者在進行深入調查期間被謀殺的事情。」

美聯社在21日的報導中說:「這一案件凸顯出公眾對依然在持續的地溝油醜聞的憤怒,也凸顯出人們的擔心,一些勇於揭露不當行為、貪污腐敗和踐踏人權的中國記者,有時候會受到攻擊或威脅,目的是讓他們閉嘴。」

《無國界記者》對李翔被殺深感震驚,呼籲中共當局徹查此案件,並充分考慮李翔的遇害和他的記者工作有關的可能。

在大陸,有良心的記者揭露不法、為底層民眾發聲,因「揭黑」而被打、被砍或被刑拘的案例層出不窮。《國際記者聯盟》亞太部9月20日發表聲明說:

「很多在中國的記者提出投訴說,他們在從事新聞報導期間受到騷擾、攻擊和死亡威脅。攻擊者常常是身份不明的人、保安人員或當地政府指派的人。受害者及其家人尋求司法公正,但當局通常不願意對這類攻擊行為的真正動機進行徹底調查。」

在李翔被殺的兩天前,浙江電視臺記者張俊和趙挺,在採訪浙江晶科能源公司排污導致村民罹癌事件時,遭到該公司保安的毆打。

8月初,大連福佳化工廠防波堤潰塌,險致劇毒化工原料泄露。包括央視在內等多名記者前往採訪,遭到10多名福佳化工員工的圍毆,攝影機和採訪車輛被砸壞。

2010年12月,《北疆晨報》記者孫虹傑遭到群毆,頭部重傷死亡,孫虹傑生前曾多次報導政府強拆等敏感話題。

2010年7月27日,《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因揭露浙江凱恩特種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內幕,被浙江遂昌縣公安局通緝,引起公憤,遂昌縣公安局不得不在兩天後撤銷通緝令,並就此道歉。

2010年6月24日,《財經》雜誌編輯方玄昌在回家途中遭襲,頭部傷口深至顱骨。

據中國記者協會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半數的記者在新聞採訪過程中,遭遇過不同程度的阻撓。因記者被打事件頻發,甚至有保險公司推出了「記者險」。

山西揭黑記者李建軍:「中國就沒有一個新聞法,對記者的行為進行規範或者保護,沒有任何東西。記者他要監督公權力,與公權力相比,記者在行業內部的保護究竟是微不足道的。這往往被逼的記者一個人和一個體制對抗。中國的記者無論從經濟上還是甚麼,都得不到保障。」

資深媒體記者高瑜認為,中共政權體制內的媒體記者處境,即使記者沒有被砸像機,媒體內部的控制也是很嚴厲的。

高瑜:「上邊一遇到事,中宣部這樣要求省委宣傳部,省委宣傳部對下邊的要求也就是嚴格控制新聞報導。他們不敢在政治改革上邁出小小的一步都不敢!只能維持現狀,維持現狀現在就是用槍桿子鎮壓、控制筆桿子報導事實,就是這麼兩個辦法。」

《國際記者聯盟》呼籲中共當局公布記者遭受攻擊的總數,譴責對新聞媒體的暴力威脅,並教育公眾對新聞自由的尊重。

新唐人記者曲明、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