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校車事故何時了 傷亡知多少?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新闻周刊(300)近年來,大陸校車事故頻繁發生,慘案不斷。距甘肅正定幼稚園校車特大事故不到一個月,12月12號,又傳來江蘇徐州校車翻覆,造成至少15名小學生遇難。此外,各種規模的大小校車事故幾乎天天發生。民眾指出,校車之禍的根源在政府,媒體也重砲批評政府「別再說空話了」。

12月12日,江蘇徐州首羨鎮中心小學校車,因躲避一輛人力三輪車,翻側滑入路邊約六十厘米深的河溝。車廂進水後,被壓在底部的學生因溺水窒息。據官方宣佈,死亡15人,校車核坐52人,實坐48人,沒有超載。

但據都市晨報官方微博消息,該校車實載71人。時代週報官方微博也報導,車上載有1到6年級學生71人,已有37人死亡。

《東方日報》報導稱,校巴墮河慘劇發生後,河邊躺滿屍體。從12日晚,死亡人數在內地媒體的報導中,不斷減少,從四十多人,減少到卅七人,到廿餘人。

《三秦都市報》對官方通報的沒有超載和遇難名單保密等問題公開提出質疑。

大陸田姓民眾:「超載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大家反正都是很心痛,都說是超載太嚴重,以前都不管,現在才這樣。」

據《新京報》報導,在事故中倖免的12歲小學生李開龍,揭露校車出發時載有70人左右,中途只有兩人下車。另一位參與救援的村民張運河也證實:「車裡孩子絕對有60人以上。」

有家長指出,現場水溝不深,若不是超載不可能有嚴重傷亡。要求公布死傷者名單,但遭拒絕。有官員甚至稱,數字已上報中央,列為機密,不能隨便公開。

新唐人評論員趙培:「死亡人數從他的宣傳角度來講,是對人的出入太大了,對官員來說他是寧可報少,也不願報多怕影響了自己的烏紗帽。」

13號,官方舉行新聞發佈會,全程僅20分鐘,而且不允許記者發問。為阻止媒體採訪,當局還派出便衣人員監控家長,並在五星級酒店開房間,招待中央及外地媒體。

事發當天,許多家長被擋在豐縣人民醫院門口,等候了十幾個小時,也沒能見到孩子一面。警方在醫院急診大樓外拉起了警戒線。醫院醫生表示,不便透露救治學生的病情。

對當局這種操控媒體、封鎖消息、強勢維穩等作法,大陸民眾強烈指責。大陸雜文家、高級記者朱健國指出:這「絕不只是個交通安全問題,也不僅僅是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政府是否具備基本的道德良心的問題!」

據大陸官方調查顯示,國內接送中小學生和幼兒上下學的28萬多輛校車中,符合安全標準的校車不到十分之一。當局的解決辦法就是停運,致於孩子們如何上學則沒人管。

校車停駛後,許多學生家長只好親自開著電動三輪車、摩託車等到學校接送子女。 《南方都市報》質疑說:「停駛校車會讓孩子們更安全嗎?」

長期關注社會問題的天網義工蒲飛一針見血的指出:「國家並不是沒有這筆錢提供給校車啊。三公消費嘛,公車、公款吃喝、公費旅遊。公車消費一年是8000個億左右。」

有網友指出,近年的校車事故,大量集中在縣鎮一級的中小學。中國校車事故的頻發的禍首,是近十年來政府為了省錢,在農村實施“撤點併校”的政策。從1997年以來,農村小學校數量從51萬餘所減少到2006年的29萬多所,平均每天有64所農村小學消失。

「撤點併校「後,許多邊遠貧困山區的孩子們,不得不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或長途跋涉或離家住校。數以千萬的孩子,每天必須擠上擁擠的不合格校車,危險無處不在。

不落實財政投入,校車安全立法也只能是「花架子」。鄭州晚報更發表評論,「在沒有合格的校車之前,說甚麼都是白搭」,孩子的生命比甚麼都來得重要,要求政府別再說空話了。

校車之禍還在延續

在江蘇校車慘案發生的當天,廣東佛山,一輛搭載59名小學生的民辦小學校車和一輛重型卡車相撞,造成37名學生受傷,7人住院,一人腦出血,傷勢嚴重。

13號,河南駐馬店市古城中學50多名師生乘坐的客車,與一輛大貨車發生碰撞,兩名學生當場死亡,20多名學生受傷送醫,其中7人重傷。

15號,廣州市白雲區博海小學一輛超載的校車,因避閃行人撞上大樹,造成司機本人、車上的1名老師和16名學生受傷,其中4人傷勢比較嚴重。

在眾多的網友評論中,有一句話被反覆提到:「幾萬的校車,裝60多個學生。幾十萬的公車,裝一個領導幹部。」

「今天的中國,既是一輛超速的動車,又是一輛超載的校車。」

新唐人記者曲明、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