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價採購背後缺乏監管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中共天價採購事件頻頻被曝光,由於政府採購環節不透明、缺乏監管導致貪污腐敗,政府採購的招投標已經形成利益鏈條,包括評委專家以及採購人員,專家指出,有的項目立項不合理,有的定標後又出現變更等問題,因此容易滋生腐敗。

中石化天價購酒,遼寧撫順財政局採購iPod touch4做U盤,蘇州交巡警採購iPhone4手機做警務通訊,政府“天價採購”以及不合理的採購事件相繼曝光。

國際關係學院公共市場與政府採購研究所副所長趙勇指出,政府採購資金來自納稅人,由於政府支出的監管薄弱,容易滋生腐敗。

趙勇:「我們國家政府採購,評標、定標這個環節,評委專家、採購的人有一些貓膩,讓不該中標的重標,我認為要向前後延伸,比如說你這個項目立項就不合理。」

據業內人士透露,政府採購競標,比的不是價格品質而是關係,花錢送禮搞關係,才能拿到生意,個別評標專家一年的灰色收入至少在20萬元以上。趙勇表示,政府採購的招投標已成為一個堅不可摧的利益鏈條。

趙勇:「定了標以後,還有合同變更,工作調整,公眾看不到,又是一個可能產生腐敗的地方,所以我現在倡導,採購的全過程透明化管理,從項目立項一直到項目做完,審議都應該是公開的。我呼籲的是儘快出臺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正在爭求意見,這個條例還有較大的完善空間。」

據財政部統計數字顯示,中國採購規模快速增長,2002年為1009.6億元,2009年突破7000億元,2010年則達到8422億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