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有罷工權 勞工權利缺保障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近來,中國罷工事件不斷,工人們集體遊行集會維權,常遭到當局出動大批警察鎮壓抓捕或驅趕,常州大學法學副教授劉運亞表示,罷工權作爲一項憲法基本權利早已成爲國際立法慣例,但是中國的勞工沒有罷工權,因此勞動者缺乏基本權利保障。

中國進入勞資糾紛的高發期,工人們集體罷工維護自身權益愈來愈普遍。常州大學法學副教授劉運亞表示,中國1982年的修憲取消了公民的罷工權利,從此勞動者缺乏基本權利保障。

劉運亞:「罷工權首先它是一個全世界型的憲法性權利,就我們國家例外,罷工權82年憲法把它取掉了,它把罷工混同於打砸搶啊那些情況。他們一直把罷工權和政治權利聯在一起。」

劉運亞還表示,政府封鎖罷工權是因為它損害僱主的利益,間接還影響社會穩定。

劉運亞:「罷工權純粹就是爲了自身個人的利益,勞工群體的利益,爲了爭取自己的生存,這個權利呢它針對的不是國家的政權,國家的制度,它針對的是僱主的一些侵權行為,這樣子一認識的話它跟政治沒有關係了是吧。」

劉運亞還提到,在西方國家罷工權是一種權利,國家會賦予它違法的豁免權。

劉運亞:「比如你罷工的時候給僱主帶來利益的損害,你不叫損害,你叫合法權利的行使,在大陸上你沒有這個的權利的話,你帶來這些後果你不要承擔嗎?等於說是大陸勞工的權利貧困。」

2003年劉運亞所寫的論文《尋找失落的罷工權》,文中呼籲罷工權的立法,在中國無法發表,於香港發表,在大陸網上被大量轉載。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