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骨牌效應推倒周永康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新闻周刊(312)從王立軍闖美國領館到薄熙來撤職、周永康失勢,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如宮廷大戲,目前受到海內外各界目光注視。王立軍啟動的多米諾骨牌最終將推展到何處?人們拭目以待。

王立軍2月6日出逃美國領館,引爆中共高層內訌。3月15日,薄熙來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一週來,網路盛傳薄熙來的後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兼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周永康也“出事了”。

在王立軍闖美領館後,美國媒體曾爆料,據王立軍披露,周永康與薄熙來密謀圖反。兩人關係的緊密程度,在兩會期間也表露無疑﹔3月8號,周永康高調出席重慶團討論會,公開站出來挺薄熙來﹔在第二天的記者會上,薄熙來也坦然宣稱,重慶打黑不是王立軍一個人的事,是由中央政法委協調支持的。

3月19日,周永康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全體會議,沒有一位政治局常委出席。兩天後,中央政法委突然宣佈,對全國省市縣三級3300多名地方政法委書記集中培訓,首期培訓班下週在北京舉行,卻只字未提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外界推估此時周的權力已遭削弱。

紐約民主大學公關部主任劉國華:「我想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一個信號。因為政法委是在江澤民時代特別設立的,是對中國法制的一個嚴重的破壞,它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中共現在它自己已經感到,政法委這個系統設立對他們自己本身都有傷害。」

分析人士認為,突然集訓省市縣三級政法委書記很不尋常,和不久前處理薄熙來時召集重慶官員進京表態幾乎如出一轍。第二天22號,周永康又罕見地缺席了中共政法宣傳工作會議。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過去幾年其實我們都有注意,周永康不但出席政法委的這些會議,其他的會議他也是相當的活躍,基本上大部分的跟司法、紀檢有關的會議,尤其跟警方的、武警的這一類的會議,基本上他都有出席,而且通常都是比較高調的。」

英國《金融時報》21號爆料,一名與中國的安全機構有緊密聯繫的人士說,周永康已經不能再公開露面,或參加高層會議,「某種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德國媒體也發文稱《周永康時代或要落幕了》。紐約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分析,胡溫可能考慮到對大局的影響,對周永康出局採取一些冷處理。

唐柏橋:「現在已經非常明顯他出事了,中共還不想把周永康遭到懲治或者被雙規呀,或者是被撤職的決定,對外公布,因為怕引起太大的政局震盪。」

正當外界紛紛揣測周永康的命運時,周永康在3月23日晚的央視新聞聯播中短暫亮相。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在周永康亮相的同時,曾被列為最高封鎖級別的敏感詞“活摘器官”在大陸最大的搜索網站《百度》上解禁。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慘劇就發生在政法委系統管理下的各省市勞教所,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就直接參與此事。

而在稍早,百度曾經有幾個小時的時間解禁法輪功相關的些許正面信息,包括創始人李洪志大師的照片及學員的煉功照片等﹔並且可以搜索到些許關於「神韻」藝術團的正面報導,甚至還能搜索到新唐人製作的得獎影片「偽火」。

網路作家夏曉強:「江澤民自從迫害法輪功之後,在中國大陸所有的網站和媒體上,都無法搜索到法輪功的正面資訊。眾所周知,提出法輪功問題等於是點中了江澤民的死穴。另外,百度解禁了「神韻藝術團」,同時也解禁了世紀偽案天安門自焚案的一部影片叫《偽火》。這些可以解讀為胡溫為了打擊江澤民,其中牽扯到的人有曾慶紅、羅幹、周永康。」

夏曉強認為,周永康只是江派在臺上的一個代表,而江澤民和曾慶紅才是江家幫最後的大佬,也是胡溫清除的最終目標。他預測,胡溫最後和江澤民的攤牌很有可能將在法輪功問題上開始。

新唐人記者 曲明、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