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曝谷開來生意跨三國 憂薄背叛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4月6號,《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篇調查報導,披露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不少秘密,報導說,谷開來的生意遍佈中、英、美三國,而且還常常擔心會被薄熙來背叛。薄熙來在此之前對外宣稱谷開來20年來只有「在家做些家務」,這篇《華爾街日報》的調查報導,無疑給薄熙來賞了一記響亮的耳光。

這篇長達2300多字的報導指出,谷開來活躍商界20多年,在中國、英國、美國都有生意,曾擁有一家律師事務所(Horus L. Kai)和一家投資顧問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而這家投資顧問公司(Horus)在90年代開業,正是中國經濟起步的時期。

報導中提到,美國律師柏恩(Ed Byrne)15年前受聘於谷開來,為一間中國企業在美國打官司。柏恩說,谷開來當時散發的名片上寫的是「Horus L. Kai」,這是她當年在美國和英國各項業務往來中使用的名字。

在谷開來的策劃下,中資企業打贏官司後,谷開來邀請整個法律團隊和家屬到大連旅遊。同行的另一名顧問辛凱恩(Robert Schenkein)說,他們住在大連豪華的「金石灘渡假村」,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晚上到酒店逐一與每個人會面並握手。

3月9號,薄熙來在被革職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上,聲稱谷開來是「家庭主婦」,在20年前放棄了律師職業,薄熙來對她做出的所謂犧牲很感動。

不過,外界對薄熙來的這個說法並不買賬。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指稱﹕薄熙來在撒謊。

張偉國:「他在撒謊,這是他本能的反應,如果谷開來是在家做家務的話,他就不會這麼說,也用不著他出面說。如果了解中共政治運作的人,這是一個起碼的常識。就是因為他的一些醜聞,平時不為人知的、隱藏在後面的這些陰暗面,被揭露出來了。」

張偉國認為,薄熙來把所有的事情扛下來,是想把傷害降低,不但讓谷開來對他感恩戴德繼續賣命,他的一些所謂信眾,也可能會有所響應。

張偉國:「如果薄熙來一個人犯了問題被處置,谷開來或者還有其他家人,他的黨羽可以保護下來,那麼他將來翻身這種可能性,翻身的機會、條件這個就會更多一點。」

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曾經報導,與薄熙來反目成仇的左右手——王立軍說,谷開來捲入了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一起商業糾紛,而海伍德在重慶離奇猝死。

4月6號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海伍德生前告訴他的朋友,他與谷開來關係轉冷之後,一度擔心有性命危險。報導還說,谷開來最近幾年患上抑鬱症,常常擔心遭到薄熙來背叛,因為薄熙來整天都想著如何攀升更高的位置,因此兩人關係越來越疏離。

此外,3月6號,薄熙來提到,谷開來是中國第一批律師,在打黑中給了他很大幫助。紐約「民主大學」執行主任汪北稷指出,谷開來這是嚴重干政。

汪北稷:「谷開來不單是說賺錢那麼簡單,還直接影響到他的一個政治上的操作、給他出謀劃策,目地是,一方面獲取更多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是獲取更大的政治上的利益。」

汪北稷認為,薄熙來與其他許多中共高官一樣,人格分裂,一方面叫重慶的幾千萬人民高唱紅歌,做苦行僧,一方面自己卻去賺錢鋪後路,根本就不相信共產主義體制。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孫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