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來第1人 張賴和全球數學競賽滿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日訊】說到台灣的軟實力,觀眾朋友知不知道,台灣中學生的數學能力,可是世界一流。2012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成績出爐,台灣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究竟有多厲害,帶您來瞭解。

數學一向是許多人的惡夢,但對於張賴和以及陳紹銘這兩位AMC10A(高一程度)和12A(高三程度)成績優異的學生,卻把解題的過程當作闖關遊戲。

竹林中學學生 張賴和:「(解數學題目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感覺),就有點類似闖關吧,如果說解出來一題就像過一關。」

建興國中學生 陳紹銘:「我曾經寫過的題目就是,可以用很多方面去解釋這個題目,去解答這題目,可能從國中觀念也可以,從高中觀念也可以,甚至用土法煉鋼的方法,一個一個慢慢的去找,也可以找到這些題目。」

今年不管是AMC10或AMC12,全球參與人數都有7萬多人,台灣參加的學生佔總人數9%,但在全球獲得AIME入選資格的(大學程 度,AMC10或AMC12成績須在全球累計成績前5%),台灣學生在AMC10A就佔了5成,而在AMC12A則佔了3成5。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何焱銘:「在全球最頂尖的孩子裡,我們台灣地區是不惶多讓,也就是說,在AIME滿分裡面,同樣等級的學生,全世界只有3位,那麼其中台灣孩子佔了1位。」

這些數學成績優異的孩子,有機會受到國外大學的青睞,包括美國、香港、新加坡和大陸等,而到國外去接受大學或更進階的教育,去年就有一個學生到麻省理工就讀,但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表示,希望政府能正視這些孩子未來發展。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何焱銘:「現在有相當多美國的香港的新加坡的大陸的大學,都到台灣來找我們好的孩子,那我們當然我們期待我們的教育主管當局,能夠把這些表現優異的孩子,能在留在我們國內,給他更好的資源,讓他真正是Made In Taiwan。」

基金會及家長們認為如果要讓這些學生根留台灣,政府必須要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否則,對於這些數學表現優異的學生,未來恐無用武之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