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用信仰扛民主改革艱辛、寂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5日訊】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受邀回母校,台大農經學院演講。面對這些年齡相差超過一甲子的 學弟妹,李登輝談起推動台灣民主改革,與12年總統路的艱辛。他強調,作為一位領導人一定要有信仰,並且隨時把權力放棄。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和年輕的你們在一起,讓我整個人都年輕起來」

前總統李登輝演講,一開始就拉近台下學生距離。談起初掌政權時,如何挑戰當時既有的極權利益結構,拉近台灣與民主的距離,他說。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我沒有班底呀,有朋友是有呀,沒有班底是沒有呀,對不對,這樣的人如果想推動改革,你想一想,你甚麼都沒有,你怎麼樣推動」「特權崛起,掌握的電視和報紙,劇烈的批評,喔,這樣不對,甚麼都不對,連我的太太,天天看到報紙都要哭」

學者出身,李登輝說,自己在政壇上面臨的險峻挑戰,回首十二年總統路,深刻的民主成績,不是他一個人的。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立法委員選舉,台灣來選總統,做憲法修改,事實上,不是那麼簡單,但是,我實在向各位說,我有信仰,我會忍耐,忍耐」

信仰,讓李登輝懂得要更謙卑與忍耐。現在正值美國、日本選舉前後,與中共18大權力交接,李登輝會上直指,領導者必備的條件。

前中華民國總統 李登輝:「你要做領導者第一個,你第一個問題,第一個,你應該有信仰,為什麼,有信仰,你會把自己,軟弱自己的心,更有辦法面對問題來處理,第二個問題,隨時把權力放棄,權力是老百姓的,並不是你的,第三個公私分清楚,向老百姓講實在話」

李前總統站著演說一個多小時,展現好體力,台大學生擠滿會議室,不少大陸交換生也在現場,近距離接觸,這位讓台灣成為華人民主燈塔的元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