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灣在歐洲展華語教學軟實力 取代孔子學院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台灣的華語學習中心正在德國蓬勃發展,逐漸取代中國機構孔子學院,因為當地大學日漸警惕中共對它們學術自由的影響力。 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台灣的華語學習中心正在德國蓬勃發展,逐漸取代中國機構孔子學院,因為當地大學日漸警惕中國政府對它們學術自由的影響力。

「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Taiwan Center for Mandarin Learning,TCML)在德國工作人員告訴日經亞洲,該中心正準備在柏林(Berlin)開設新分部。

此前TCML已在德國漢堡(Hamburg)及海德堡(Heidelberg)開設這類成人華語教學中心,柏林分部將是第三個。

日經亞洲指出,TCML在德國擴張的時機,適逢台灣政府日益尋求以軟實力與中國競爭之際。

最近幾個月,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漢堡、殷戈城(Ingolstadt)及特里爾(Trier)等地大學陸續退出與中國孔子學院的合作,或是開始逐步中止合作。

這是因為實際挑戰及政治阻力,海德堡孔子學院告訴日經亞洲,因中國於疫情期間暫停學生交換計畫,沒有學生報名上課。

TCML在全球有45個華語文學習中心,其中35個位於美國,英國、法國及德國各有2個,奧地利、愛爾蘭、瑞典及匈牙利各有1個。TCML即將在柏林開設分部,顯示台灣正推動擴展這些學習中心。

報導指出,台灣在德國推動華語教學恰逢其時,因為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聯合政府曾發表聲明,呼籲支持「民主台灣」的國際參與,這與中國的部分核心政策相違背。

根據日經亞洲取得的德國國會尚未公開質詢內容,反對黨詢問德國政府是否計畫推展一項台灣教育計劃,召募台灣華語教師,聯合政府回應說:「台灣的利益關係者可以成為重要夥伴,提供理解中國並作出相關決定的獨立能力。」

今年4月,總部設於德國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受威脅人民協會」(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曾呼籲,各國政策決定者應使大學與孔子學院脫鉤,並且停止相關公共資助。

不過,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龐格拉茨(Pongratz)認為,在可見的未來,TCML不會擠掉孔子學院。

她還說:「德國不太可能將對孔子學院的公共資助轉移到TCML,因為就德國整體對中政策而言,這會被認為過度挑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