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衝擊大 印刷業跳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2日訊】兩岸服貿協議,允許中國資金在台灣成立合資企業,進行印刷事業投資,讓不少業者氣的跳腳,因為光是應付國內競爭壓力就快吃不消,更何況電子化時代,印刷業績早已大不如前,一旦開放中資入台,業者要怎麼生存。

有自動化印刷機幫忙,不到一會功夫,色彩鮮豔的印刷製品就大功告成,台灣印刷品質經過業者多年改良,不只逐步邁向自動化,許多技術更早已申請國際專利,不過這些辛苦經營的成果,卻因為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資入台投資印刷,面臨經營危機。

印刷業者 王俊元:「當如果外國的資金,直接進到台灣來從事這個行業的話,台灣的優勢就會消失,本身的業者可能經營的狀況,會更加困難,再來就是說,本身相關的技術,其實像台灣目前的印刷的服務,都做的已經滿不錯,滿成熟的,相關的技術可能因為他們,資金進入(台灣技術)再外流的話,當然經營上會更困難。」

業者的憂心不是沒道理,馬政府開放中資來台投資印刷或輔助業,雖然設下包括必須以合資方式,投資台灣現有印刷事業,及中資不得超過50%的門檻,但業者仍憂慮,中國資金雄厚,勢必排擠台灣業者,更何況目前中國在開放台灣登陸,設下最低註冊資本需達2000萬的規定,加上禁止做出版事業,還需要讓中資佔控股主導地位,如此不對等的協議內容,不只印刷業,出版業更是氣的跳腳。

出版業者 王榮文:「從出版到印刷,到批發,到零售這樣的產業鏈,這個區塊在中國大陸它是一體的,我們(台灣)整個當被分割處理的時候,我們台灣出版的將不再有機會,或者不再容易在談判中,有好的條件去進到中國大陸。」

兩岸服貿協議所產生的衝擊正在發酵,馬政府恐怕不能再等閒視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