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共存 南投茶農堅持自然農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4日訊】南投有位茶農種茶完全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及除草劑,甚至用雙層圍籬阻絕鄰園的農藥污染,16年來黃正恆堅持採用自然農法,讓益蟲吃害蟲,來維持茶園的生態平衡。

蜜蜂飛舞、鳥兒築巢、蝸牛地上爬,在黃正恆的茶園裡生態豐富,隨處可見到雜草滿地,16年來他堅持不噴灑農藥,採用有機肥及人工除草做堆肥,以自然農法栽培茶園。

自然農法茶農 黃正恆:「如果要永續經營的話,蟲比較喜歡吃草,有草,蟲就不吃茶葉,這是我們經過幾年的經驗得來的結果是這樣,所以一定要把草留著,到採收以前一個禮拜呢,再把雜草把它處理掉。」

前農委會茶改良場場長 廖慶樑:「在臺灣熱帶、亞熱帶地區要做不防治(蟲害)、沒用農藥、沒用肥料栽種的時候,會比較辛苦,但辛苦中也是可以推行,看是不是有心人!如果能夠推行到5、6年以後,它也會自然平衡。」

為了阻隔周圍茶園農藥和化肥的污染,黃正恆還加了兩層圍籬,要讓茶樹在不受污染的自然環境中生長。

自然農法茶農 黃正恆:「除了2層的圍籬網以外,我們種一排樹葡萄,還有其他的,我們當作隔離用,這樣就預防茶園不受外面的污染。」

製茶業者 翁芳智:「像黃大哥來講,(自然農法)他的土壤改變到現在,他的產量也不會比以前少,對人體來講也很好。」

採用自然農法栽培茶園,初期雖然比較辛苦,但產量逐年增加,品質也安全穩定。黃正恆十幾年來的堅持,不但泡出茶葉的清新甘醇,也泡出他對自然生態的用心與維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