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會期避監督? 民團:王張會前立院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9日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二月赴中國,明天(10日)要先到立法院向王金平報告,但因為王張會的時間地點都還不確定,到時候如果選在休會期間舉行,國會無法監督,民團要求建立緊急監督機制,王郁琦一定要在立法院完成報告,王張會才能成行。

陸委會副主委 吳美紅:「議程方式,如果立法院有相關的要求,我們一定尊重立法院的安排,所以因為國會這邊,希望我們先去做一個報告,所以我們就依照要求,明天先去進行相關的說明。」

慎重其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0日將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告王張會,但選在二月舉行王張會,恰恰好是立法院休會期間,民團批評陸委會迴避國會監督,破壞第六次江陳會以來的憲政慣例。

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徐斯儉:「為什麼他要選一個,在休會過年前後的時間呢?好像有什麼,是不是有什麼事情不願意讓人家知道?」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王郁琦主委打算到立法院用串門子的方式,挨家挨戶拜訪內政委員會的委員,這不算報告。第五次江陳會ECFA的慣例,民進黨也拒絕了,那個也不算報告,一定要有正式的專案報告,並且接受質詢,才能夠進行王張會。」

擔心王張會踩民主紅線,民團提出三大要求,絕不能和國台辦有任何談判,簽署文件,或單方發表聲明談話;兩岸互設辦事處要求的人道探視權,不能被窄化為探監;簽訂新聞自由保障協定,再來談兩岸媒體常駐。

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徐斯儉:「王主委親口向我們承諾過,會向對岸表達兩岸互設辦事處的談判時,要要求普遍性的探視,我們希望王主委信守他的諾言。我們並不反對媒體常駐,現在要談這個議題的時代背景是,大陸的言論自由,一點都沒有進步,我們要求兩岸先簽訂,新聞自由保障協定。」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邱文聰:「對方想要我們當然是,換得一些政治上的承諾,所以可能在這樣一個,交換的過程中,就被迫要面臨,所謂的政治談判。政治談判目前在國台灣的內部,是對於這樣的一件事情,欠缺共識的情況底下,我們當然認為不應該來進行。」

陸委會遲未公布王張會時間地點,眼看立院休會在即,民團認為,立法院得建立緊急監督機制,過年後就應邀請王郁琦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向大眾公開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