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先智慧 牛糞當燃料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0日訊】半世紀前的澎湖,因燃料缺乏,老祖先想到一個方式,就是利用牛的糞便,曬乾後,當作燃料使用,時代進步,雖然現在有天然氣與瓦斯可使用了,但在澎湖南寮村居民還留有這樣的傳統,帶你來一探究竟。

將牛糞放入畚箕內,用扁擔扛回住處,放在挖好地洞內,再拿起來揉一揉,拍一拍。最後將整塊牛糞,貼在牆壁上,等乾燥後就可拿來使用。

當地民眾:「就是用田裡的花生藤給牛吃,還有蕃薯藤給牛吃,吃完牠拉牛糞,撿起堆放在糞坑裡,浸水很長時間後踩一踩再揉一揉再拿去貼牆壁,浸水後踩一踩在拿去貼牆壁,煮飯煮粥都是用這來當燃料。」

看完製作過程,民眾一定很好奇,製作時,牛糞會不會發出濃濃味道呢?

民眾:「其實滿天然的,並不臭,帶有很多草的味道 。」

南寮村長 趙嘉協:「因為從有瓦斯以後到現在,已經都斷了,沒有人在做這牛糞餅,三四十歲的人都不知道這東西,我們這次一次把它炒起來,讓澎湖鄉親知道,讓遊客知道,我們澎湖以前有作牛糞餅。」

許多古老記憶隨著時代進步慢慢流逝,澎湖南寮村一群有心人士,希望牛糞餅當燃料的技藝能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