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從現在開始 醫聖張仲景特輯 (8) 肝病│肝癌│談古論今話中醫

愛肝從現在開始 醫聖張仲景特輯 (8)  肝病肝癌│談古論今話中醫

肝病是中國人的國病,在台灣肝病也非常的普遍,肝癌又居於癌死因的最高位。因此我們要來跟大家談談肝相關的疾病,以及如何寶貝我們的肝。

罹患肝癌在台灣男女排名
罹患肝癌在台灣男女排名

本集邀請到賴正均醫師為大家解說肝的相關疾病,以及肝在中醫裡的概念和西方有甚麼不同?如何治療肝病,又多使用張仲景哪些藥方呢?

賴正均醫師
賴正均醫師

單元一

肝病對全世界的人身體影響巨大,而對華人的影響更為明顯。在VCR中我們將為您介紹中醫對故事中的主人翁身心的影響,特別是他因肝病而與中醫結緣的過程。

不相信中醫的主人翁,因肝病與中醫結緣
不相信中醫的主人翁,因肝病與中醫結緣

單元二

我們請到賴正均醫師為大家解說肝的疾病在中醫裡的概念,特別是中醫五行學說在肝、脾和肺間巧妙的互動。以及對肝的治療在觀念和方法上與西醫有甚麼不同?

五行五臟圖
五行五臟圖

單元三

林秋香老師帶來美味養肝藥膳─白芍蘿蔔嬰鰻魚,方便易做,好看又好吃!提供您日常生活裡,中醫藥食同源,自我保養的方便美食。

 

單元四

賴正均醫師為大家解說「養肝藥膳─白芍蘿蔔嬰鰻魚」裡所用到的藥材,對肝的作用。同時也為我們介紹到好吃便宜的蘿蔔,對我們身體的妙用。您千萬不可錯過哦!

食材:
蘿蔔蘡1兩、蘿蔔絲3兩、蒲燒鰻200公克
柴魚醬油1/2大匙、醇米霖1/2大匙


藥材:
五味子30粒、白芍2錢、甘草1錢、山茱萸3錢

白芍蘿蔔嬰鰻魚成品
白芍蘿蔔嬰鰻魚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