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3】三、新專輯《25》創紀錄 解密愛黛兒旋風|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5 日訊】11月底美國吹起愛黛兒旋風,最新單曲《Hello》,YouTube的點閱率衝破5億人,11月20日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正式發行專輯《25》,在美國發行首周銷售338萬張,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在高喊音樂產業已死的年代,愛黛兒如何迅速創下銷售好成績?帶您聚焦了解。

睽違四年之久,英國靈魂天后愛黛兒,推出新專輯《25》,在美國發行第一周銷售量達到338萬張,創下美國史上最高紀錄。11月底,美國吹起愛黛兒旋風。

《今日秀》主播VS.愛黛兒:「你這張專輯在這週賣了300萬張,〈Hello〉這首歌被下載了260萬次,一週有110萬的按讚數,(你可以稱它是你自己在柔道中的黑帶,你可以很好,你怎麼這麼有吸引力?)這的確是很壓倒性的,的確是讓人難以置信。」

1988年出生,愛黛兒從小就愛唱歌,就讀全英演藝學校畢業。2006年,愛黛兒的朋友將她的試唱帶公布在社群網站Myspace,唱片公司老闆親自邀約愛黛兒見面。

美國新聞節目《60 Minutes》:「愛黛兒畢業後三天,她取得唱片合約。」

2008年,愛黛兒發行首張專輯《19》,初試啼聲就創下全球700萬張的驚人銷售,

2011年第2張專輯《21》創下全球銷售3000萬張的佳績,出道7年、2張專輯贏得10座葛萊美獎,奠定愛黛兒當代天后地位。

但專輯《21》的巨大的成功,卻化為壓力壟罩著愛黛兒。

英國歌手 愛黛兒:「我做這張專輯《25》的原因,是我想要相信。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信任我自己能做專輯,我失去信心、找不到自己,我只是一個媽媽。那個歌曲講述即使過去不盡人意,但依然觸動著我。」 

充滿渲染力的歌聲,演出無需浮華,就能擁有獨特音樂魅力,由她譜出的詞曲加上投入情感的詮釋,愛黛兒讓觀眾著迷。新專輯的成功,除了愛戴兒個人以及作品的魅力外,也仰賴幕後團隊的行銷策略。 

一段30秒的影片,只有歌詞字幕配上令人震撼的聲音,引發觀眾好奇。之後才公布愛黛兒新專輯即將問世。更新Twitter帳號,密集發布新專輯各式消息, 一個月內,發布十多條推文,接近愛黛兒去年推文數總和;註冊Instagram帳號,第一則貼文,就是新專輯的發行日期。

英國歌手 愛黛兒:「我沒有想像到社群媒體的威力,直到這星期才有體悟。」

社群網路快速傳遞訊息,愛黛兒《Hello》MV曝光,YouTube點閱率衝破5億人,還吸引大批歌迷模仿演唱。 

之後愛黛兒密集現身各大節目宣傳。

與美國談話性節目主持人,來一段歡樂不插電版的《Hello》,簡單的樂器伴奏,凸顯愛黛兒的天籟歌聲。

BBC主持人 VS.愛黛兒:「Hello,我是Jenny。很高興認識妳,Jenny。非常棒,你看起來超不像你自己。」
愛黛兒貼上假鼻子,變裝化身為「Jenny」,參加愛黛兒歌唱模仿比賽,當她上台演唱時,還假裝怯場。

英國歌手 愛黛兒:「抱歉 抱歉,有點緊張。我再做一次」 

一開口唱歌,熟悉的聲音,讓台下的粉絲,驚訝不已。可愛的惡作劇,讓參與活動的粉絲超級開心。這段趣味影片,也在社群網站上,快速傳播,成功與歌迷拉近距離。

儘管專輯《25》已經發行,但愛黛兒拒絕授權給Spotify,這也是繼泰勒斯後,另一位樂壇天后,拒絕與Spotify合作。

彭博新聞記者 Lucas Shaw:「她不認為免費的串流音樂服務,應該拿到這些新的音樂。我想愛黛兒,她可能會讓她的專輯在蘋果或其他平台,如果他們限定只有付費才能取得。蘋果能這樣,但Spotify說他們不願意這樣做。」

外界認為愛黛兒拒絕串流音樂平台,是善用「空窗期」的操作手法。所謂的空窗期是指,一段時間內,新專輯只賣不放送,等銷售趨緩後,才開放串流音樂平台上架。

彭博新聞記者 Lucas Shaw:「基本上,零售商店非常喜歡愛黛兒這樣做,因為這樣鼓舞歌迷去購買,而非在串流平台下載。」

在串流音樂平台盛行的時刻,愛黛兒新專輯的發行方式,並沒有讓銷量下滑,對於粉絲而言,選擇購買實體專輯,反而更能凸顯對偶像的支持與愛戴。

愛黛兒歌迷:「事實上,我是Spotify的大粉絲,但我會用購買專輯的方式表達我的支持。」
愛黛兒歌迷:「我喜歡來到HMV買CD,不喜歡以網路或其他方式購買。因為你可以看到,而且可以準確地知道你要買的專輯。」

《經濟學人》曾觀察,素人愛黛兒爆紅,她的沙啞嗓音、哀傷歌詞,在經濟低迷的時刻,唱出了歌迷心中對於生活、愛情的惆悵,具有療癒效果。愛黛兒上張專輯《21》雄據銷售前十名,長達78周。 

彭博新聞記者 Lucas Shaw:「愛戴兒拒絕串流音樂平台的原因是,她有特定一群、大批的追隨者,原本就會購買CD的族群(old listener)」 

去年,美國CD銷售量僅1.41億張,線上銷售的專輯則為1.06億,在數位串流、付費數位音樂下載普及的時代,愛黛兒驚人的銷售成績,別具意義。[NS 演唱]一向以年齡為專輯命名,新專輯《25》代表著愛黛兒的成長與蛻變,再次交出亮眼成績單,或許也將是她為自己設下的,另一個難以超越的紀錄。

採訪文字:張媛婷
攝影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