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14黑 張平沼:今年回溫很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20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帶您看到,經濟部今天公布5月外銷訂單,呈現連14個月負成長,再創歷史紀錄,無獨有偶民間研調機構,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顯見景氣狀況,依舊並不明朗,這對於執政一個月的新政府來說,是相當嚴酷的考驗。

經濟部今天(20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數據,金額337.3億美元,年減5.8%,呈現連14個月負成長,再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紀錄,但相較上月負成長11.1%,衰退幅度已經縮小。

經濟部統計處長 林麗貞:「 這個原因主要是,整個國際景氣復甦的還是很慢,高階智慧型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動能不足,還有筆電跟電視的需求疲弱,加上原油還是比上年同月減了,下跌是3成的。」

經濟部表示,整體而言,第二季訂單轉正無望,恐要到第三季才有回春可能,八月可望由負轉正。不過壞消息,恐怕還不只這一樁。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徐之強:「台灣經濟成長,全年的預測是,0.8%」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今(20)號下調,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由1.6%下修至0.8%,預測區間為0.6%至1.1%,主因是上半年出口持續不振、投資力道疲弱,讓台灣經濟成長保1無望。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徐之強:「我們對新政府的預期,抵不過現實的嚴峻,如果下半年沒辦法有2%以上的成長,2.5%以上的成長,當然我們經濟成長率可能就會再下修。」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 張平沼:「我想很難回溫,我想很難回溫,(今年呢?)很難回溫,產業有時候我們講一去不復回。」

景氣春燕何時到來,業界大老很悲觀。學者表示,雖然下半年一季會比一季好,但包括政府財經政策走向,英國脫歐、中國大陸經濟表現,還有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都是未來主要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