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檢討改革 財政部.金管會周五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8 日訊】為了挽救股市低量,財政部部長許虞哲,今天透露,本周五12月2日,將與金管會方面進行溝通,外界預料談論內容就是金管會先前提出的當沖淨額課稅,以及股利分離課稅,相關辦法,另外,對岸深港通12月初正式啟動,也是市場關注話題。

美股感恩節休市,外資跟著放假,台股上周五(11/25)量能急凍,買盤熄火,三大法人買超11.44億元,成交量588億,眼見股市低量,金管會著急上火,要與財政部好好溝通,時間就敲定在本周周五,12月2日。

財政部長 許虞哲:「(約好時間了嗎?)約好時間了,(什麼時候?)禮拜五,(這周五是不是?)對對對。」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日前提出建議,認為當沖採淨額課稅、以及「股利分離課稅全額扣抵」,不過財政部長許虞哲,話不說死,表示股利所得最快明年四月提出修正草案,當沖課稅,還要再等等。

財政部長 許虞哲:「當沖不是我們獨有的嘛,其他國家很多有,但是也沒有按淨額來課稅的啊,不論他們是要課證交稅還是印花稅,所以我們還蒐集更進一步的資料。稅當然是我們主管的,但是金管會它也是主管機關啊,所以說,不牽涉到租稅的部分,它本身就可以,做一些措施嘛。」

國內兩大財經首長動起來的另一項原因,對岸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上周五(11/25)聯合宣布,深港通將於12月5日正式啟動,外界擔心,台股量能不足問題是否將進一步惡化?

理財周刊投資研究部分析師 馮泉富:「基本上,大概,應該講(深港通)對台股影響並不是那麼大,會有影響的就是說,會有ETF的交易量針對陸股或是港股這些,陸股的ETF,變成說,這邊會稍微,就會吸引市場的一部分資金。」

就怕對岸深港通,對台股量能吸磁效應擴大,因應國際局勢快速變化,相關部會可得多加留心,強健台股體質,才能擺脫低量噩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