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股市穩定措施 黃天牧:非一次震盪療法就解決

美國鷹派升息,今年全球股市動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3日直言,今年情況不同以往,並非一個短暫事件、一次震盪、金管會一個措施下去就可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3 日訊】美國鷹派升息,今年全球股市動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直言,今年情況不同以往,並非一個短暫事件、一次震盪、金管會一個措施下去就可行,金管會必須盤點可用措施,並非一次震盪療法就解決。

央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因應國際情勢影響,政府穩定股市政策措施與效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關注金管會穩定股市措施,黃天牧答詢時表示,基本上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在特定情況下為穩定股市,金管會才會推出相關措施,過往如2008年、2014年或2020年,都是短暫事件、一次震盪,因此金管會實施穩定措施。

黃天牧說,任何對股市的干預措施,金管會都不期待實施很久,因措施實施時間一久,對整體台灣資本市場在國際形象及外資看法都會有影響,金管會盡量在適當時機推出適當措施,希望不要用太久,可是今年情況和以前並不一樣。

黃天牧進一步指出,此次不同的地方在於,現在面臨的情況並非僅1、2個月就解決,美國還會繼續升息,金管會必須盤點穩定股市措施及因應方式,「可能會因應到比較長時間,並非一次震盪療法就解決的問題」。

沈發惠再詢問,金管會穩定股市措施,是否可能削弱股市動能,導致後續量縮價跌的惡性循環。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穩定措施對空方有限制,可以延緩股市下跌,但有一好沒兩好,股市量能一定會受到限制,但這是權衡得失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詢時提出,金管會是否可能實施全面禁止放空、甚至限跌令等進一步穩定股市措施。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2008年和2015年有實施過較極端的禁空令,金管會會做好準備,因未來美國仍有持續升息可能,金管會保留可行性,不排除實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