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前台股續跌?黃天牧:3條件具韌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7 日訊】美股再度大跌,投資人擔憂可能對台股造成衝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國際經濟前景雖然曖昧不明,不過台股有AI以及半導體供應鏈,基本面具備韌性,對台股有信心。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6日罕見衝上4.566%,創下2007年以來的16年高峰,美國道瓊指數重挫38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77%,都是5月多以來最壞表現,台股早盤開低,中秋假期前夕,投資人格外觀望。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利率高可能成本各方面都會相對偏高,所以這種焦慮跟不確定性,所以可能最近對國際股市有影響。在疫後的經濟的預測越來越困難,就像我們看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你從不同的角度看,有時候你看她對你笑,有時候好像不是對你笑。」

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揭露,外資3年半,逢高調節賣股702億美元,加上同期間獲取552億美元股利,總獲利了結資金1254億美元,帳上還未實現獲利尚未3327億美金,也讓股民擔憂,是否還會再匯出?

立委 賴士葆 vs.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去年股票最低點的時候,大家也都很沒有信心,可是後來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又漲到3000點,所以我覺得外資的進出,我們從過去這些經歷來看,應該用比較宏觀長期的角度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引用經濟學人論點認為,景氣雖然「曖昧不明」,但台股基本面具備韌性。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們的半導體、電子甚至AI產業的供應鏈這些,有它的本身的韌性跟基本面,所以我覺得從整個的基本面來看,台股是有它的價值的,那今年到目前為止外資匯入大概138億美元,台股的漲幅,除了日本之外,我們大概是全球主要市場的第二。」

黃天牧指出,今年外資仍舊匯入約138億美元,台股殖利率3.74%,即便外在環境動盪,依舊有能力因應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