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陸股強烈對比 證交所:強化台灣關鍵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5 日訊】全球資本市場,除了美國股市表現創新高,亞洲當中,表現最亮麗的就屬日本和台灣股市,與中港股市呈現強烈對比,今天證券與期貨業新春團拜,表示台股與主要指數並駕齊驅,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看好台灣企業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

台股金龍年今(15)日開紅盤,證券暨期貨業,一早舉行新春團拜。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台股從去年表現,與美股主要指數那斯達克「並駕齊驅」,更是搶在開盤前送出大紅包,首次明確提出,鼓勵公司重視「股價淨值(P/B)比」。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林修銘:「提高台灣在全球競爭的關鍵地位,我們會鼓勵公司來檢視自身的股價淨值比。」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們整個資本市場表現其實是相當的有韌性,不論在籌資金額,交易市值,乃至於股價上面,都有相對令人符合期待的表現」

對照東京證券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凡是股價淨值比小於1的公司,經營者必須限期改善,如果成效不彰,到2025年3月,將予以下市處分,成為日股頻頻創新高原因之一,台灣主管機關或將提出相關辦法,有望激勵市場行情。

翻開近一年國際市場表現,香港恆生指數、國企指數、紅籌指數,暴跌超過20%,是全球表現最差,上海B股、上海A股,跌幅12%都是後段班。反觀費城半導體,一年漲幅46.25% ,日經225指數上揚36.59%,台灣加權指數去年漲幅26%,今年持續上揚,對照中港股市跌跌不休,台股、日股擁有亮麗表現,全球資本市場出現「東昇西降」!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林修銘:「股價本身就是一個產業的先行指標,所以某種程度來講,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包括AI一些運用上,台灣的這些公司已經在我們的供應鏈裡面,具有不可或缺的力量。」

證交所提出,台灣可持續獲得國際資金青睞、展現韌性,將聯合公部門引導國際資金流入到半導體以及綠能等三大產業聚落,持續看好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在全球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