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鋁業大王「螞蟻搬鋁」 走資海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5 日訊】多年來,美國業界和政府調查人員一直感到費解,為什麼中國最大民企鋁業--忠旺集團旗下的多家公司,將大批鋁材兜兜轉轉的經過多個國家運出大陸。《華爾街日報》報導,說 忠旺董事長劉忠田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繞過中共的外匯管制,在適當時兌換成現金。

跟所有中國公民一樣,忠旺集團董事長劉忠田每年最多只能匯出5萬美元的外幣。但《華爾街日報》根據達拉斯律師的書信,以及曾經為劉忠田工作過的人推斷,劉忠田走資的方法 是將達到工業規模的大批鋁材運到海外,然後在適當時機兌現。

自2015年以來,劉忠田的商業夥伴公司已在越南存放了170萬噸鋁材,市值約50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去年,在一宗調查中裁定,忠旺通過改變鋁材的外形來繞過2010年的貿易制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知道中國人才外流、財富外流、貪官的資金外流,一些合法的、本份的做生意的民企怎麼辦?他們想轉移資金但是有很多限制。所以我們看到中國民眾實際上在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螞蟻搬家也好、大象搬家也好,想盡各種各樣的方法,把財富轉移到海外。因為他們對中國的經濟、中國的前景不抱有信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鼓勵將產能過剩的產品出口,劉忠田可能是利用了這一點,所以他能合法繞過中共對外匯的管制。

原美國中文網刊《大參考》主編李洪寬:「因為中國政府現在已經做好了所有的準備,就是把中國富人的財富讓它縮水。這樣的話,他要讓人民幣留在中國,要讓美金留在中國,那麼已經設置了重重障礙了。過去是一個人1年只能往外合法的轉移5萬(美元),聽說最近這個5萬要降到1萬。」

專家分析,劉忠田這個辦法很有創意,既可以避開中共對外匯的管制,又可以把自己的財富轉移到外國,避免被掠奪。

資料顯示,劉忠田2015年花了65萬歐元,使他成為歐洲馬爾他共和國的公民。劉忠田還花了11億美元收購美國克利夫蘭的Aleris鋁材生產商。這表明,劉忠田做好了離開中國的準備。

評論認為,川普就職後,他的平衡貿易政策會逼迫中共在貿易、外匯等多方面上讓步。那麼,中共政權為了能有籌碼來與美國談判,可能會把所有人的外匯都攥到自己手裡。所以富人首當其衝成了目標。特別是那些大企業家,隨時會被中共以各種名目拋出來或被敲竹槓,將是他們面臨的一個局面。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