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劍士會劍道比賽 以竹劍會友推廣劍道

屏東劍士會劍道比賽 以竹劍會友推廣劍道(屏東劍士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現代的劍道具備「運動」性質,競賽性和趣味性,保有原本的「武術」性質,是自古流傳下來的一項磨練身心、形成人格的技術。為提倡劍道運動風氣,促進劍道同好交流活動,為了吸引更多人了解並欣賞,這始於禮終於禮,強調道館倫理的武術,兩年前,陳亮仁醫師與前台大劍道社社長同為屏基醫師的楊恩智、前鳳山劍道協會會長吳上明、陸軍官校劍道校友會會長黨宏達等人,創建了名為”屏東劍士會”的練習團體,固定每周二及周日於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練習,精進劍術。

屏東劍士會將於10月1日(日)下午3點至6點,在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4樓舉辦劍道比賽暨合同練習大會(屏東劍士會提供)
屏東劍士會將於10月1日(日)下午3點至6點,在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4樓舉辦劍道比賽暨合同練習大會(屏東劍士會提供)

近代劍道的發展始於日本明治10年的西南戰爭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達到頂峰。戰後,被聯軍司令部以「被軍國主義利用」的理由所禁止,歷經 5年的短暫中斷後,又在「純粹體育活動的竹劍比賽」名義下再度復活。台灣的劍道則是源於日治時代的傳入,初期由醫界和學界人士推廣,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放改變,在日治時期接受日式劍道教育薰陶的台灣本土第一代劍道人的努力奔走下,再度發展,早期於世界盃曾獲得亞軍的榮耀,二、三十年前屏東劍道也曾經一度蓬勃發展,甚至創下全國三連霸的偉業,因劍道運動人口產生斷層,日漸沒落。


屏東劍士會將於10月1日(日)下午3點至6點,在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4樓舉辦劍道比賽暨合同練習大會,是屛東十幾年來難得一見的劍道盛會,30位劍道高手將齊聚一堂切磋劍術。邀請台灣劍道聯盟會長顏坤煌、前中華民國劍道協會理事長範士八段陳炳麟老師等多位高段老師現場指導合同練習,以提升屏東劍道水準,歡迎民眾到場觀賽,為推廣劍道,鼓勵更多民眾加入,活動當天加入劍士會者,免收本年度年費,歡迎各地劍友同好參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