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安全嗎?震後檢查住家樑.柱.牆要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9 日訊】近期地震活躍,房屋結構安全性引起討論。民眾如何在地震過後,自行檢查住家安全,要注意哪些要點,專業人士提出建議,讓民眾可以初步判斷,房屋是否有受到地震破壞。

瓷磚大面積剝落,牆柱也斷裂錯位,無法支撐建築物,強震後,國盛六街2號.4號.以及41號、統帥大飯店、雲翠大樓,一夕成危樓,統統得全數拆除。行政院成立震災鑑定小組,清查全花蓮房屋,若建築物被貼上黃單,至少必須將結構補強,才能居住。震後民眾若想檢視住家安全,可先從樑柱檢查起。

記者 黃彥菱:「近來大小地震不斷,如果地震過後,民眾發現家中的樑,或者柱子出現了裂痕,要盡快找專家來檢修,因為你的房子,可能出現了結構性的危險。」

專家表示,樑柱與牆,支撐房子整個結構,與房屋安全性息息相關。

臺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暨土木工程技師 胡偉良:「我的樑柱,我的柱子夠不夠大根,我有沒有,我的建築物本身有沒有適當的牆壁,堅實的牆壁來做我的支撐。」

根據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說明,地震過後,首先要注意,樑柱是否出現長而連續的明顯裂痕,如果有,則必須盡快請專家檢修。而樑柱如果已經鋼筋水泥外露,安全起見要馬上離開房屋。

第二,檢查牆壁安全性,可以查看剪力牆與承重牆,是否出現X形或連續性開裂,如有則必須請專家檢查,確認結構安全。但牆面已經露出鋼筋水泥,或出現傾斜、整片倒塌或大面積崩落的情形,就應該馬上離開建築物。

土木工程技師胡偉良表示,如果牆面只出現小而細微裂紋,可用環氧樹脂修補。擔心柱子不夠穩固,則可以加粗。

臺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暨土木工程技師 胡偉良:「要把柱子加大,對你的,在發生地震的時候,你不會造成房子馬上垮掉。」

另外胡偉良也提醒,許多民眾為了裝潢好看會打掉牆體,增加開放空間,但拆錯牆會破壞整體房屋結構,危及生命安全,須特別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