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屬熱傷害高風險群 口渴才補水易中暑

老年人屬熱傷害高風險群 口渴才補水易中暑

文:廖靜清(健康傳媒) 

大家都知道老年人最怕低溫,天氣驟冷就容易引起中風、心肌梗塞,所以寒流來時特別提高警覺。不過,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因為皮膚排汗及高溫適應能力較差,只要氣溫一高,就容易中暑、熱傷害,且因為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讓症狀惡化。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宗道表示,幼童、老年人屬於中暑、熱傷害的高危險群,主要原因為體內溫度調節能力變差,加上大部分老人家都有慢性疾病,只要在高溫環境下,就容易中暑。

  與年輕人相比較,老年人中暑及熱傷害的症狀類似感冒,如發燒、頭暈等,有些人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未能在第一時間就醫,延誤治療以致狀況惡化。王宗道提醒,老年人如果出現頭痛、頭暈、虛弱、噁心、身體無力、臉色蒼白、出汗和心悸等症狀,千萬別大意,務必緊急就醫。

  臨床觀察,症狀較輕微的熱傷害患者,只要至陰涼處休息,用冷毛巾擦拭身體,解開衣物散熱、補充大量水分,症狀就會逐漸好轉。至於症狀嚴重者,恐將意識不清,如果未能即時就醫,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該如何預防老年人中暑、熱傷害?國民健康署表示,應避免直接曝曬陽光,早上10點至下午3、4點,陽光較強且溫度升高,這段期間應該避免外出。如果有事一定要出門,應有家人陪同且穿著白色或淺色衣服,務必做好防曬措施,撐傘、戴上帽子,並盡量待在陰涼處,隨時補充水分。

  即使在室內時,應保持空氣流通,開啟電扇或是冷氣消暑。使用冷氣時,將溫度控制在25至26度,不可調至太低,如果室內外溫差太大,也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王宗道談到,炎熱高溫時,應該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天至少補充2000c.c.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如果發現尿液顏色偏黃,就應多喝開水。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