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藝之星特展 展現新穎「築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7 日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近期辦理「竹藝之星」設計研習活動,希望培養竹藝新秀,協助南投竹產業轉型,活動主題以「燈飾」作為設計主軸,竹藝新秀們創作的作品,不但富有創意而且貼近生活,展現了傳統與創新的新工藝。

藉由竹片的烤彎弧度,配合中間的燈光,竹藝設計看起來就像含苞的花蕊。還有設計成可以抽換燈飾的介面,配合柔和的燈光,美美的介面讓人心情舒緩下來,南投辦理「築光」竹藝之星,新秀的新穎設計,讓竹藝運用於日常生活美學。

竹藝新秀 曾佳儀:「陪伴睡眠的燈,先編那4片的竹面,然後就慢慢抽拉,過程中我原本設計是要正方體,可是在想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做一個傾斜的狀態,其實是比較有創意的。」

竹藝新秀 許銘珊:「花朵含苞待放,初次綻放的那個意象去作呈現,取竹管做一些烤彎的技法。」

透過學理基礎的養成及結合竹藝教師技術傳授,竹藝學員以在地「竹」為素材,設計新型態的竹藝,不只講究創意還要導入生活機能。

竹藝新秀 詹群薇:「我們也許有一些比較有內涵的東西,但是我們用比較謙遜的方式,去過我們的生活,就像金漆它是看得到竹材的本質。」

南投縣竹藝協會理事長 蘇保宏:「藉由這個設計,竹藝是很傳統的元素,可以帶動南投創新的發展,希望說以後可以藉竹藝之星來跟老的工藝師作結合。」

竹藝是南投重要的文化資產,竹藝之星作品特展,開拓新銳的竹藝思維,培養更多未來的明日之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