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查店家新聞鎖台 社群號召轉台.公民訪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去年11月大選前幾個月,各地傳出有餐飲業等多個行業店家,鎖定特定新聞頻道,不少民眾懷疑背後原因。有網友發起轉台運動、還走訪大量店家調查,發布網路地圖。最新傳出的原因,是系統或頻道商介入。公平會今天(20日)證實,已立案調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鍾佳濱(2019.3.13):「(要求客人)吃麵的、吃自助餐的,通通看A台的新聞台。任何MSO(系統商)或SO,是否有以免收收視費的方式、低價利誘店家餐館,要求他們裝設觀看,特定的新聞頻道?」

近期傳出有系統商希望小吃店內可以鎖定只看某台新聞台,如此一來,就不向小吃店收收視費。公平會表示,接獲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轉來的檢舉,已立案調查,是否涉及,差別待遇等不公平競爭。

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 黃美瑛(2019.3.13):「立案調查就,委員所提的方向,我們要進行一些對MSO、SO業者。」

去年9合一大選前幾個月,就傳出一些店家不讓轉台的現象,被質疑侵害閱聽眾知的權利、影響投票行為。網友懷疑,現象背後有集團組織在操作,因此在臉書發起「新聞台轉台運動」,號召台灣各地網友,3月份走訪調查周遭的小吃飲食店家場所、或其它商家。例如台南音樂人在安平區,親自走訪156家餐廳,發現29家固定在特定新聞頻道。

背後原因,有各種傳言案例,最新指控,是系統與頻道業者涉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鍾佳濱(2019.3.13):「如果真有這樣的頻道商,請查它的營業收益、營業支出、廣告業主的清單、跟它的收益清單,以及系統商的交易行為。為什麼系統商要幫你、犧牲它的商業利益,不收收視費,還是說你頻道商,給系統業者其它的好處,這樣不合理的商業模式,它的金流。」

公平會承諾,每個月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調查進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