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當心!比利時新研究:空污恐危及胎兒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4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世界十人中有九人每天呼吸到的空氣是受到污染的,空汙已經被視為2019年人類最大的健康威脅。最近比利時在《自然通信》雜誌上發表一項研究結果,證實空氣汙染中的有害黑碳物質,會透過呼吸進入人體,並轉移到懷孕婦女的胎盤之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1月公佈全球健康十大威脅,其中最大的環境威脅就是空氣污染。比利時哈瑟爾特(Hasselt)大學的科學家9月17號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空氣污染物與胎兒健康之間存在著明顯的關聯性,推翻先前專家認為,空氣污染顆粒難以穿透子宮胎盤的認知。

哈薩爾特大學生物學副主任 納沃特(TIM NAWROT):「我們知道,微粒在吸入後可能會從肺部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器官。但是現在,我們還能證明(微粒)確實會在孕婦懷孕時期進入新生命體內。微粒確實會轉移至胎盤內側,然後與胎兒處於同一血液腔室中。」

這些有害的黑炭微粒來自於化石燃料的燃燒不完全,可能來自於汽車、發電廠、家用煤爐、煤油燈以及用於農業的農田露天焚燒等等。

研究調查了25名在比利時哈瑟爾特市分娩的非吸菸女性,並對其中5個早產和23個足月分娩的胎盤組織進行了分析,透過新的顯微鏡技術,科學家能藉由雷射光檢測出黑碳顆粒,因而發現胎盤受影響的事實。

研究人員 漢內洛蕾博士(HANNELORE BOVE):「我們使用一種特殊的雷射光,這種雷射光實際上產生的能量非常少且非常快。當它撞擊顯微鏡中胎盤玻片上的顆粒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顆粒在胎盤組織內部程現白色光點。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在孕婦的胎盤內側和胎兒內側都識別出黑碳顆粒。」

研究證實污染會透過空氣進入人體肺部並轉移到保護胎兒的胎盤之中,在懷孕期間接觸的黑碳越多,胎盤中累積的黑碳就越多,然而這些黑炭顆粒對胎兒構成直接風險仍尚未得到解答。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