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就掉髮禿頂,怎麼辦?喝一種湯,就能防禿頭| 胡乃文開講14 名醫談養生

防禿

年輕人就掉髮禿頂,怎麼辦?

有人問我,請問醫生:「我爸爸、阿公都禿頭,以後我會不會也禿頭?」

胡醫生:「當然有可能啦!」

一、自我檢視是否有禿頭基因?(00:35)

你看額頭兩邊的髮際線要是往上禿,這一種人就是帶有禿頭基因,有禿頭基因的人,他並不一定立刻禿頭,也不一定會禿頭,最主要是因為遺傳性的問題,加上男性荷爾蒙較多。

我們人身體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它是一個平衡的,男人的男性荷爾蒙比較多一點,而女生荷爾蒙少一點,女人則剛好相反。

假如這個人帶有禿頭基因的話,加上男性荷爾蒙比率較多,就容易掉髮、禿頭,你看大部分的男孩子在二十歲時,頭髮長得茂盛,即使他有兩側髮際禿的現象,卻沒禿頭也不掉髮,可是到四十歲以後,女性荷爾蒙在他身體裡的比率是最少的,他就開始掉頭髮,開始禿頭了,其實,四十歲左右的男人開始禿頭這是很正常的,那女人大約五十歲左右,就是更年期之後也比較容易出現禿髮,因為她有遺傳性的基因,再加上女性荷爾蒙少了,男性荷爾蒙增多了,所以,她也開始掉髮禿頭。

二、男人、女人喝四物湯有什麼好處?(02:30)

中醫認為四物湯是補陰、補血的,能讓女性荷爾蒙分泌多一點,讓頭髮生長,因此,男人也能吃四物湯就是這個道理。

中醫認為「髮者血之餘也」。所以,你補一補血,能滋養頭髮,因為血就是髮之餘,你補補血,頭髮就能夠生出來。女人最好能夠在每一次在生理週期之後,喝一點四物湯,不但能使子宮瘀血程度減少,疼痛也會減少。

有人說喝四物湯,長腫瘤的人,例如:卵巢或子宮裏頭長腫瘤的人就不能喝四物湯。其實不是,中醫認為所有的藥都是有是證必用是藥,喝四物湯是沒有問題的。

現在,因為大家都以為西醫所講的內分泌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所以才說它會造成內分泌的問題,因此不能吃,其實不是這回事。

三、情緒、壓力也會影響禿頭(04:05)

一天掉頭髮多少根才算是正常的呢?有人說掉一百根沒問題,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禿頭的,但是,我得告訴大家,禿頭是有一定原因的,像是情緒也會造成禿頭,情緒怎麼造成禿頭啊!例如:鬼剃頭這一種病,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西方醫學把它叫作「圓形禿」。

「圓形禿」這一種病情,就是由於情緒影響他的免疫能力,造成免疫能力缺失,以至於病毒感染,他的頭髮一整塊一整塊的掉,這一整塊掉髮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圓形的,所以就叫「圓形禿」,又俗稱「鬼剃頭」,聽這名字就很可怕,主要是這樣的人都是易怒、憂慮過度、情緒的壓力、緊張煩惱等各種壓力。

中醫講喜、怒、憂、思、悲、恐、驚,都可能傷到七情,因此,要保持在一個很平衡的狀態,過度了就容易生病,過度的喜能傷心,過度的怒傷肝、過度憂思傷脾、過度悲傷傷肺、過度的驚恐會傷腎。

我有一位病人他來找我看病的時候,整頭的頭髮都掉光了,年紀才二十多歲就鬼剃頭全頭禿光,我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將他的鬼剃頭治好,頭髮長得恢復的跟一般人一樣茂盛,可過了幾個月他又來了,我就覺得很納悶。

我說:「你為什麼又禿了呢?」

他仍然告訴我,他還是很緊張、煩惱,為什麼?因為有感情、金錢方面的壓力才造成這個問題,因此,我們要將自己的情緒調整到最好,這樣才不容易禿頭。

我有一位朋友,大約二十年前,因為考試加上他的爸爸生病,他的太太身體也不好,壓力非常大,一直到現在,他都有「鬼剃頭」的狀況,沒有完全治好。

我想除了治療以外,最重要的還是把情緒調整好!

四、按「頭皮穴」增髮烏髮 (07:23)

有一個「頭皮穴」,這個穴是在耳垂上頭,耳垂的邊緣,在這個一個直角的上頭,就這一個這個穴叫作頭皮穴,兩邊都有,你按一邊的頭皮穴時,用脂腹敲一敲頭,按另外一邊的時候,也用指腹敲一敲頭,這樣不僅能增髮,還可以使頭髮變黑。

有的人是因為生病才禿頭的,例如:頭皮長了頭癬、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等類似黴菌感染,他的頭皮發癢、感染,頭皮上的毛囊細胞被破壞,因此有可能掉頭髮。

我有一個病人,他在百會穴後方,掉頭髮掉的很兇,一整塊禿了,原來他是由於感染黴菌造成的,這個地方的毛囊細胞已經不正常了,就開始掉髮,而且掉了一整大塊。

我用去風、去濕、清熱的藥方,讓他的頭皮癢改善,頭皮癢一旦改善,頭髮也就長出來了,現在,幾乎頭皮上面的毛,除了比較短以外,都跟其它地方的頭髮是一樣的。

另外,在洗頭髮時要注意,不要用指甲來摳抓頭髮,雖然你的頭皮很癢,還是用指腹來按摩頭髮。

有的人問我說:「是不是天天洗頭髮不好啊?」

有的人說:「天天洗頭髮才好啊!」

天天洗頭髮的好處是不容易被黴菌、細菌感染,可是,天天洗頭,因為洗髮精裏有防腐劑、各種香料等化學藥劑,有時也傷害頭髮,還是看你怎麼使用?能夠使用天然的洗髮精,像是無患子等天然的成份,又沒有防腐劑,可能比較好一點的。

新唐人亞太台收視指南? https://goo.gl/BucTtL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胡乃文開講FB:https://www.facebook.com/Dr.Hu.NaiWen/

看下一集

整理19201080

學會收納整理術 身心健康不生病|

過年(三高)19201080

過年防三高怎麼吃?教你國父養生名作「天下第一補血湯」|胡乃文開講15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

身體無異味19201080

體味重是脾胃虛、濕氣無法排出?吃對食物,讓身體無異味,擺脫汗臭、腳臭、狐臭|胡乃文開講Dr.HU_21|名醫談養生

飛蚊症19201080

頭部做1動作可減少「飛蚊症」小黑點!眼睛痠有異物,不想得「散光」,這個動作千萬別做,看東西會出現兩個影像是什麼問題?|胡乃文開講Dr.HU__22|名醫談養生

食療19201080

1碗白粥從體內暖和起來,止咳預防感冒!5種神奇食療方, 化痰止咳很實用,冰糖燉梨、鹽烤橘子能有效止咳? | 胡乃文開講 Dr.Hu_23

退燒19201080

快速退燒!「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薑蔥加1物發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緩解喉頭發炎。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子?|胡乃文開講 Dr.HU_24|名醫談養生

牙痛1920_1080

2種刷牙方能「黑髮、美白牙齒、健齒」,半夜、假日牙痛怎麼辦?手上3穴位幫你立刻止痛!你知道嗎?韭菜、韭菜籽對身體的功效有多棒?|胡乃文開講Dr.HU_25|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治病粥1920_1080

提升免疫力五臟同補! 濃米粥功效不輸「人參湯」 ,5種養生粥治咳、美白消水腫、除青春痘、烏髮、補元氣治百病|胡乃文開講 Dr.HU_26

胡乃文開講-好藥在廚房1920_1080

廚房即藥房!5種天然「急救良藥」,好吃又管用,趕走感冒、痠痛、暈車等小毛病|胡乃文開講Dr.HU_27

四神湯19201080

上班好累,喝四神湯「消除疲勞」超有效!還能降血糖、抗癌、消水腫,每天拍打腎經,強腎恢復體力、減肥除濕氣 | 胡乃文開講Dr.HU_28

免疫力19201080

洗澡「沖後背」提升陽氣,頸脖子「2穴位要吹乾」防感冒,洗手怎麼洗才乾淨?記住「7字訣」徹底洗乾淨!如何戴、脱、丟口罩?拍打腳部1穴位,強化人體第一道防線| 胡乃文開講Dr.HU_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