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空前重要」美27議員籲修交往準則

美印太空軍司令部19國會議,畫面上19國國旗,包括中華民國國旗。立委王定宇說,這是對盟友的尊重。(翻攝南韓國防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9 日訊】台美密切合作對抗中共病毒期間。27位美國眾議員四日致函美國務卿蓬佩奧,指台灣展現做為美國盟友、世界良善力量的價值,呼籲美方重新檢視歐巴馬政府時期,對美台關係間所制定不必要的限制性準則,避免阻礙雙邊關係發展。

國務院的「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為2015年民主黨歐巴馬政府訂下的「不成文規定」;當時因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辦元旦升旗典禮,中華民國國旗暌違36年首度飄揚華府,引發歐巴馬政府強烈不滿,因此發布該準則,包括禁止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不准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 R-TX)偕美國聯邦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 R-PA),以及「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 R-FL)等27位眾議員,5月4日聯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呼籲重新檢視並放寬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

聯名函肯定台灣在中共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的成果,並強調台灣是美國盟友和國際的良善力量,尤其在全球奮力抗疫之際,突顯價值,「美台關係空前重要,但就我們所知,前朝(歐巴馬)政府所採取的不必要限制準則,持續阻礙我們雙邊關係。」

聯名函強調,美國國會長期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在對台關係上自我加諸的限制,並不符合美台關係的重要性。美台關係目前,在官員訪問、政府對政府會議、媒體等領域皆面臨限制。

聯名函還引用美國法律質疑該準則,指出《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重申美國國會支持美國政府各層級官員訪問台灣,並與台灣對口官員會晤,此為跨黨派共識,美方應允許包含內閣級等各層級美國官員訪台;而且該法2018年3月生效以來,美國高階官員訪問並沒有增加。

聯名函認為,目前美國政府針對台美關係的各項限制與上述原則不符,也並非《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或美國相關政策所要求。

趨勢:逐漸放寬 中華民國國旗多次現美國官方場域

據了解,對台交往準則近期已有逐步放寬趨勢,包含中華民國國旗或具台灣主權象徵圖樣,之前曾出現在白宮發佈的照片,還有例如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四月底邀集台灣等十八個國家召開視訊會議,台灣的國旗和其他與會國並列。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議員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美關係一貫強勁的支持。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