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發源地宜蘭 肩負承傳演繹百年戲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相信很多觀眾朋友,對歌仔戲都不陌生,歌仔戲在台灣已有百年的歷史,宜蘭結頭份社區更是歌仔戲的發源地,蘭陽戲劇團更是肩負傳承的重要責任,接下來的新聞就要帶您前進宜蘭,看看歌仔戲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接過文化局長的結訓證書,72位新秀站上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的舞台,展現學習成果,從小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甚至連縣議員連續兩年也來報名參加,就是要親自感受歌仔戲的舞台魅力。

2020蘭陽戲曲新秀 宜蘭縣議員 黃琤婷:「其實我第一年來參加的時候,也是小生的角色,本來我今年是想說看看能不能體驗一下女生或者是旦,但是我發現以我一個從來都沒有學過,那是非科班生這樣子一個角度進來學習,那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歌仔戲人才養成相當辛苦,戲曲中的四功五法,歌仔戲一樣也不能少,再加上傳統唱腔、身段,在蘭陽劇團裡每位演員都有一身好功夫。

蘭陽戲劇團執行總監 蔣建元:「蘭陽戲劇團傳承的就是精緻歌仔戲,所以在表演裡面唱、念、做、打四功,五法手、眼、身、法、步這些都是一個演員必須具備的的一個基本條件。」

蘭陽戲劇團成立28年,近年來傳承上遭受不少困難,參與新秀班的議員黃琤婷,感受很深刻。

2020蘭陽戲曲新秀 宜蘭縣議員 黃琤婷:「其實我今天穿的這一身是夢仙,那他是狀元,其實是很熱,如果在夏天裡面要穿這樣子,我想裡面穿的應該全部都會整身都是濕的,所以我想歌仔戲演員他們面對的,不管是現在傳統藝術的一個蕭條,或者是經濟的不景氣,歌仔戲面對的一個困境,是比我們一般人想像的還要難很多,我曾經就問過這些孩子我說,拉筋這麼痛你們每天都要哭,那唱戲這麼難學,你的台語又不好,為什麼你還要堅持來學這個歌仔戲,那他說因為我喜歡,我就是莫名其妙想要來參與。」從傳統悲情到現在的精緻歌仔戲,歌仔戲在台灣已有百年的歷史,是唯一發源於台灣的傳統劇種,而宜蘭不只是發源地,劇團更肩負著傳承演繹的責任,希望將這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表演藝術,薪火相傳延續下去。

2020蘭陽戲曲新秀:「蘭陽戲劇團,承傳百年歌仔戲。」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