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美禁令受挫 售榮耀給中共國資委公司求生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8 日訊】美國對華為禁令,9月15日生效。經過2個多月,華為昨天(17日)在官網宣布,旗下手機品牌榮耀,出售給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深圳智信。外界認為,華為這是為了規避美國禁令。也有市場分析,相關晶片供應鏈有望重啟出貨,預計台廠受惠。不過,台灣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態度有所保留。

聯發科執行長 蔡力行:「(華為已經確定出售榮耀了,您們可以出貨給新榮耀嗎?)這個我們還在了解當中,我們還在了解當中。」

中國華為17日宣布,出售旗下手機品牌榮耀業務資產,給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智信新信息技術公司。並強調「對於交割後的榮耀,華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參與經營管理與決策」。

華為這樣的做法,外界認為,是為了規避美國禁令。也有市場分析,相關晶片供應鏈有望重啟出貨,台廠將受惠。不過,對於這樣的說法,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有所保留。

聯發科執行長 蔡力行:「這個事情剛剛才宣布,所以我們這個,需要多,多做一些了解,才能夠有一些看法。我想我們企業界,努力工作,我們絕對遵守跟,所有的規定和法規。」

收購榮耀的深圳智信,在今年9月27日成立,註冊資本人民幣1億元。其中,深圳國資委全資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持股98.6%,深圳國資協同發展私募基金合夥企業持股1.4%,包括北京松聯科技、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等,共30多家榮耀代理和經銷商共同設立。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最重要的一個收購方,其實是深圳市政府,旗下的一個國資委的一個公司,那所以其實官方的色彩,是相對的一個濃厚,這也顯示說中共政府,還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然後來降低這一次美國針對華為,所祭出的這個出口禁令,對於整個中國手機產業的一個影響。」

不僅官方色彩濃厚,更有消息傳出,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運營官萬飆,將出任新榮耀董事長。華為產品線副總裁方飛、華為消費業務中國區零售管理部部長楊健等人,以及超過6000名華為供應鏈員工,都將加入新榮耀。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股權投資上面,可能已經完全的脫離,但是可能在人員或者是相關的一些技術,可能還是,不可避免的,還是跟原來的團隊,是有關聯的,那這個,是不是,還是要擺在出口禁令裡面,這個可能就要由美國商務部,來做進一步的確認。第一季應該就會慢慢明朗。」

分析師指出,華為出售榮耀的聲明中,並沒有提到股權移交的時間點。而且,新榮耀的背後,是深圳國資委,美國商務部將可能有進一步的防範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