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晶片拼提高產量 外包業務找上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3 日訊】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登場,今年CES大會採用線上舉辦,大廠英特爾,宣布一系列新品發表,不過外媒報導,英特爾將宣布外包計畫,尤其找上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023年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預料將挹注台積電未來營收表現。相關利多消息,也刺激台積電股價大幅上揚,13日首度站上600元大關,市值再創新紀錄。

2021年CES大展,英特爾(1/11)線上記者會,高層一口氣推出多款CPU,針對商務領域、教育,還有娛樂以及行動市場,宣示搶佔市場主導地位!.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 Gregory Bryant (2021.1.11):「運算已經不只是在PC、伺服器,更擴及網路、醫院、城市,甚至是在汽車。」

英特爾伺服器處理器晶片「 Ice Lake」,採用自家10奈米製程,並將在2021年第一季擴大產量,正面對決AMD。不過外媒披露,英特爾有意外包部分晶片業務,更找上南韓大廠三星,與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APIAA理事 劉佩真:「那其實在英特爾製程技術上,發展是有所遞延的,也就是說它的7奈米,恐怕要到2022年才有辦法開出,所以未來可能採取應急的措施,也就是委外代工的一個部分,那麼這個部分將會以台積電,它奪得的比例上其實會比較大。」

原來英特爾,雖然供應全球多達8成的個人電腦,還有伺服器處理器晶片,但市況變化快速,對手像是AMD、蘋果,都在自主開發晶片,台積電先進製程業務更是快速進展,英特爾旗艦產品外包,顯然已經勢在必行,2023年更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方案。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APIAA理事 劉佩真:「雖然在今年可能會包括了,在7奈米跟6奈米的部分,但明年英特爾有可能,在委外台積電的部分,有可能進展到5奈米跟4奈米,2023年就會進入到3奈米的部分。對於未來台積電每年在合併營收的貢獻,它的一個增長率都有機會來到高個位數(7-9%)的一個增長。」

護國神山產能滿載,有望延續到今年年底,外資更上調台積電財務預測,給出800元目標價,分析師認為,2021年台積電資本支出,或將超過200億美元大關。13日台積股價大漲14元,收盤站上600元,市值也來到15.69兆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