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買到車王!檸檬車條款七月正式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延宕好久的《檸檬車條款》,也就是台灣人口中的「買到車王」,經濟部日前宣布將在今年(2021年)7月正式上路,儘管條款內容中,大幅保障消費者權益,甚至消費者在一定範圍內能主張換新車或解約。但汽車達人坦言,條款中對於「瑕疵」認定都有爭議,就怕政策上路後,可能衍伸更多消費糾紛!

車主:「洗車後的慘狀。」

剛交車不久,卻發現車頂有大塊水漬,甚至還會漏水,反覆維修,讓車主心力交瘁。為了保障消費者,等了好久的《檸檬車條款》,終於拍板生效。

經濟部長 王美花:「你如果屢修不好,你可以無條件來換,或者解約,這樣的條款,對車商來說是重大事件,所以它要有半年的準備期間。」

《檸檬車條款》7月生效,攤開條款重點,保障期在交車180天內,或是新車行駛1萬2千公里內,兩大重點,如果相同瑕疵,維修4次還是無法恢復正常,或是出現6種重大瑕疵,包含突發起火、暴衝、煞車失靈等狀況,維修不得超過2次,消費者就能主張換新車,甚至直接解約,看似保障買主權益,但達人卻憂心,可能引發更多消費爭議。

汽車達人 葉明德:「倘若因為你的半自動駕駛輔助操作失當,那你硬歸咎說是暴衝,所以我覺得這會很難界定,這會造成很多困擾跟紛爭。熄火的部分,我舉例如果是手排車,你自己開不好熄火,那要不要算(瑕疵)。」

瑕疵認定可能出現灰色地帶,更有車廠擔心,少了第三方公正單位仲裁,可能缺乏公信力。

汽車達人 葉明德:「今天就是有些車它會比較冷門,它可能180天以後,它本來的折舊就會很高,那如果它原本的銷售狀況就已經不好,那可能又會有很多品牌在台灣消失。」

達人坦言,《檸檬車條款》上路,一旦爭議沒處理好,嚴重將造成政府和買賣雙方,三輸局面,更可能嚇跑進口車商,衝擊國內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